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共建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

  • 发布时间:2015-08-06 15:31:1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华兵通讯员 戴群艳 陈秋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代再次选择了深圳!

  2015年4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挂牌。这一崭新的名片携带着创新的基因,成为深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支点。

  迎着自贸区发展的春风,深圳检验检疫局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助力前海蛇口片区成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标杆。1~5月检验检疫前海蛇口自贸区货物进出口24862批次,货值30亿美元,批次同比增长10.05%;进口葡萄酒货值增幅超过六成。

  服务无极限

  作为第一个成立专门机构入驻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口岸单位,深圳检验检疫局见证了前海蛇口片区的日新月异,打出了一套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开发开放的“组合拳”。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获批后,在深圳局的积极协调下,质检总局在各部委中第一个出台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先行先试意见。2015年初,深圳局又专门成立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标准化、便利化、差异化”原则,研究推出一系列配套支持措施。

  ——根据上海自贸区8项检验检疫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制定15项首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并获质检总局批复同意。

  ——根据《质检总局关于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支持自贸区发展的意见》,研究制定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支持自贸区发展20项工作任务,从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在前海蛇口片区挂牌仪式上,与前海蛇口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签署《关于共同促进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创新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并发布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发展的8项改革创新举措。

  ——形成“六条”首批可复制可推广前海蛇口片区经验。即建立“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跨境电商监管制度、“通报、通检、通放”通关管理制度、“一带一路”中转货物产地来源证管理制度等六项可复制可推广措施。

  创新无止境

  “创新”二字,是这一轮自贸区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深圳检验检疫人的精神坐标。

  2014年以来,深圳局在前海成功创建了“全天候通关”“深港仓店通”等六大检验检疫通关服务品牌,荣获2014年度“质量之光”质检改革创新示范奖。

  2015年,深圳局又提出“4+2”创新思路,打造四项工作品牌,推动两项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前海蛇口片区改革创新示范引领作用。

  巧借优势,打造四项工作品牌。包括突出区位优势,打造深港检验检疫合作示范区;突出职能优势,打造“一带一路”技术性贸易措施和质量合作前海论坛;突出管理优势,打造具有公信力的跨境电商检验认可平台,推进“深圳速度、质量电商”建设;突出技术优势,在蛇口前海率先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

  简政放权,推动两项制度创新。创新原产地证清单管理制度,建立自贸区更便捷的签证管理模式,对敏感产品清单外产品原产地签证实行“即报即签”,对清单内产品实行“快报快签”;创新入境维修产业监管制度,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配合深圳重要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战略,争取上级对政策创新支持,突破对目前入境第三方检测维修等条件限制,延展福田保税区等“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入境检测维修示范区”的功能,促进深圳入境维修等高端服务产业发展。

  发展进行时

  贸易通关便利化、服务贸易自由化,是前海蛇口片区未来最重要的竞争力。

  深圳局紧抓这一发展机遇,专门成立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高标准接轨,攻坚克难,各项政策纷纷落地并稳步推进,政策红利已初步显现。

  通关效率提高。2014年,前海入境检验检疫全流程时长缩短70%,出境检验检疫全流程时长缩短44%,出口换证业务时长仅需10秒,实现深圳口岸速度最快。2015年第一季度,推动自贸区检务一体化运作,前海蛇口自贸区检验检疫通关时效提升了18.8%。

  深港合作推进。与香港有关监管部门在检测结果认可、“前仓后店”监管模式和有害生物监测方面取得了共识和进展;建设前海深港国际酒类检验中心,促进了前五月前海进口葡萄酒货值同比增长89.1%,为深港红酒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学术机构的科研合作、人员技术交流进展顺利。

  新兴业态发展。在全国质检系统率先印发了《深圳地区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建成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系统,率先实现与深圳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成立跨境电商检验认可联盟的提议得到了深圳市经信委、电子商务协会、深圳质量新技术联盟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广泛支持,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截至5月底,深圳地区共备案进口电商44家,备案进口商品6207品种次,累计入区货物330批次,货值3.09亿元,完成订单并进口邮包204.06万单,货值1.91亿元。

  36年前,深圳从蛇口出发,成为那个时代的标签。36年后的今天,时值盛年的深圳再次扬帆,在中国第二次改革开放中,再度领航。伴随着时代的呼唤,深圳检验检疫人正与特区一起发力,奔向发展的新高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