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车热潮的冷思考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33: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展透视

  □ 本报记者 赵 伟

  北方大雪,广州火热。1000辆展车、全球首发车36辆齐飞,首发新车、概念车及最新技术共辉,这就是中国第三大车展广州车展临近岁末从南国吹来的一股暖风。

  比这股暖风更为炙热的,是出现在广州车展上蔚为壮观的形形色色的新能源车。今年主办方另起炉灶,为代表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的新能源车专门开辟了展区,其中又以自主品牌车型居多,面积比上一届增长1倍,达到两万平方米。同时,展期延长至10天,并且免费向公众开放。

  参展的车企没有辜负这份热情。以吉利为代表,发布了令人振奋且惊诧的“蓝色吉利行动”。自主品牌广汽、上汽、北汽、比亚迪、吉利、东风、长安、奇瑞、长城、江淮、启辰、知豆等均有新能源车上市或展示。同时,丰田、通用、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大众、雷诺等旗下的新能源车也纷纷亮相。

  从此次车展上市或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看,可谓林林总总、琳琅满目:吉利帝豪电动版、上汽插电式强混荣威E950、续航里程可达260公里的北汽新能源EU260纯电动轿车、比亚迪首款新能源小型SUV“元”、广汽传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GA3和EV Coupe概念车、广汽丰田自主品牌领志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领志i1、江淮iEV6s、东风风神A60 EV、北京现代索纳塔插电式混动、大众e-Golf纯电动车,起亚全新K5混动版、雷克萨斯新款GS 450h、沃尔沃XC90、奔驰C350eL和S500eL、宝马X5 xDrive40e……

  新能源车之所以出现空前火爆的局面,与中国新能源车市已取得全球第一与刚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密切相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7.1145万辆,同比增长了2.9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1381万元辆,同比增长3.9倍。新能源车销量增速远超寡淡的传统燃油车市场,成为拉动2015年度汽车增速的新亮点。

  目前,《中国制造2025》已正式确定了新能源车10年发展路线图: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汽车市场需求总量20%,其中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要达到80%的发展目标。“十三五”规划中将电动汽车列为未来的新能源车的主攻方向。

  有关专家预测,经过先期的市场培育,加之充电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逐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极有可能在“十三五”期间呈现爆发式增长。

  仿佛是为“新能源车爆发”背书,本次车展最具轰动效应的车企,非吉利莫属。吉利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发展战略,计划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

  吉利新能源战略的步伐之快、规模之大,在业内堪称石破天惊之举。这意味着5年后,吉利可改称为“新能源汽车”公司了。中国汽车业经常出现的一句哲理——“没有李书福不敢做的”,再次得到验证。

  那么,吉利的底气从哪里来?以油电混合技术为例,据称该动力系统CHS由吉利历经10年潜心研究而成,吉利第一阶段2016年实现节油40%;第二阶段2018年实现节油45%,第三阶段2020年实现节油50%。

  如果吉利“不插电”的油电混合技术,近一两年内能达到节油40%至50%的强混,那足够与长期以来在油电混动技术上独步天下的丰田相抗衡。

  一个有趣的对比是,不久前丰田公司公布了“环境挑战2050”战略规划,丰田计划到2050年逐步提高混合动力车、插电混动车以及终及的燃料电池车,从而完全停止销售传统的汽油车。耐人寻味的是,汽车研发技术位于全球前端的丰田,并没有打算走纯电动车的“大路”。

  谨慎有余乃至保守的丰田,此次一反常态,早早地将几十年后在新能源上的技术路线公开,尤其是抛弃电动车的思路,或多或少,应该给正大干快上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带来借鉴和启示。

  我们知道,这几年中国新能源车一面是万马奔腾的繁荣景象,一面也是趁机跑马圈地、各自为战、核心技术缺失;一面是欢唱“弯道超车”,一面也是趁机吃财政补贴;一面是表面响应2020年油耗百公里小于5升的目标,一面是半心半意以新能源车弥补汽油车高污染的亏缺。

  我们也知道,以电动车作为新能源车技术路线的主攻方向,当前还有不小的异议,全球汽车业也并未达成共识,“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可能性不小。

  我们还知道,更加清洁的、公认的新能源车“技术终极”——燃料电池车已实现突破性量产,新能源变革的积极信号已然发出……

  冬日已来临,春天不会远。希望这不是杞人忧天。

  (广州车展相关报道见今日6、7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