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吉利汽车:借力创新铸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55: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的最后一周,由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豪华轿车——S60 Inscription正式下线;大约两个月后,它们将抵达美国,在经销商展厅与美国消费者见面。中国制造的豪华车成功进入美国市场,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尚属首次,而沃尔沃也由此成为第一个从中国向美国出口豪华车的制造商。

  融合超越创纪录

  5年前,吉利控股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100%股权,业界的议论之声一直伴随着这两家公司的发展。随着吉利“放虎归山”战略的实施,沃尔沃逐渐复兴:去年沃尔沃全球销量为46.59万辆,营业利润为22.52亿瑞典克朗,约合2.72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7.4%,这也是沃尔沃过去8年的最好成绩。

  这边,吉利汽车的表现也很抢眼:今年一季度销量由9.06万辆提升至14.05万辆,同比增长57%;其主力车型帝豪EC7销量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86.8%。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企业一定要提高创新能力,不仅是新产品开发,还有企业成本控制、营销、品牌、服务等各方面的创新能力都需要提升,“第一步,要在中国尽可能多地提升市场份额”。

  近30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参与合资、“以市场换技术”的战略并非一帆风顺,从零起步的吉利是如何实现技术创新和品质管理的?在全球化的并购和重组中,又是如何实现融合和超越的?

  在吉利集团位于杭州的办公室,李书福告诉记者,吉利创新能力的核心在于人才。模仿并不难,但要提高产品质量,必须有自己的技术人才。1997年,吉利在临海建立第一个汽车制造基地,厂区设有技工学校,后来演变为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吉利一线技术工人的摇篮。随后的10年里,吉利在造车的同时也建立了一套国内最为庞大且相当完善的民办教育体系:吉利旗下有8大院校,涵盖从中专、大专、本科,再到硕士、博士的所有办学层次。进入21世纪,吉利先后创办了北京吉利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以及负责企业高端人才培养的吉利汽车工程研究院。

  创新需要“修炼”

  仅有大学毕业生还无法形成研发能力,吉利汽车在全世界范围内找寻工程师和技术专家,结果依然不能令他们满意,最终决定,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我们希望找到一个好老师来帮助吉利汽车,吉利汽车的工作人员要谦虚地向沃尔沃的工程人员学习,我也要求沃尔沃研究院帮助吉利研究院提高研发能力”,李书福说,“沃尔沃和吉利还联合成立了欧洲研究院,双方投入200多亿元人民币开发CMA模块化架构。未来,吉利品牌与沃尔沃汽车均将基于此架构开发紧凑级车型,首款车型有望在明年下半年上市”。

  李书福强调,创新能力绝对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的企业也无法回避这一规律。以沃尔沃XC90上市经历为例,项目开发之前,管理层和董事会意见并不一致,因为风险太大,投入并不能保证成功。几经周折,这项历时5年、累计投资110亿美元、由上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协同开发的SPA可扩展平台架构不仅成功推出,还将汽车的模块化生产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2014年8月,SPA平台第一款量产车型沃尔沃XC90正式发布。“今年,XC90的排产只有5万辆,目前已在全球接到了3.8万辆订单。”李书福说,在吉利的发展史上,有很多产品开发失败、亏了很多钱。创新是有风险的,企业要想形成创新能力,就不能指望每一项前沿科技研究都取得成功,这是我们参与沃尔沃产品研发得到的经验。

  今年4月9日,吉利发布博瑞车型,这款完全自主研发的车型,采用了部分沃尔沃技术,在设计、安全和车内空气质量管理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是吉利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出的第一款标杆汽车。产品一上市便受到市场热捧,并被外交部选为外交礼宾用车。在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模块架构基础上开发的吉利新车型,也将于明年3月正式亮相,并于明年年底上市,标志着吉利与沃尔沃在产品开发方面的融合真正开花结果。

  靠实力后来居上

  “吉利并购沃尔沃的初衷不是为了跨文化研究,而是为了继承和发展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为了实现沃尔沃零伤亡、零排放的伟大愿景。”谈及沃尔沃作为老牌汽车工厂的实力,李书福很兴奋,“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互联网汽车,其实,沃尔沃10多年前就在研究车联网了,3年半之前就在西班牙高速公路上实现了无人驾驶”。

  传统的汽车是通过被动安全技术防止车辆碰撞,有了车联网以后,是由信号来管理车辆的安全,车辆比驾驶员更早地感知可能发生、即将发生的安全事故,并提前采取措施,使得道路安全、交通的畅通得到保证,使得乘客和路人免于伤亡。在这两个基本特点之上,再实现车载娱乐、车载信息、上网等等。“很多人说到互联网汽车就是上网、购物、了解天气情况……,这些功能你带手机出门就够了,跟汽车有什么关系?”李书福说。

  李书福表示,沃尔沃帮助吉利提高了研发能力,吉利帮助沃尔沃降低了规模成本,双方的合作协同对于培养中国的汽车工程师,尤其是研发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推动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转型升级也是有利的。

  5月,吉利投资3.3亿美元在白俄罗斯建设的新工厂正式开工,将于2017年投产,规划产能12万辆,一期年产6万辆。同时,沃尔沃宣布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建设新工厂,年产能10万辆,将于2018年投产。“有沃尔沃的支持和帮助,吉利的国际化道路一定会走得更快、更稳。”李书福说,吉利的战略就是“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合作联合、招贤纳士、后来居上、全面领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