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早发现 早研判 早预警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32: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焦 强

  为加强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近日,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提高3个阶段在该市范围开展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该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16年3月。

  该局将以纸巾纸、卫生巾、卫生纸、洗衣粉、洗衣液、蚊香、餐具用洗涤剂等问题较为突出的日用消费品为重点产品;以假冒伪劣、无证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标准、“三无”标注等质量违法行为和制假黑窝点为重点查处对象;以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集中区、质量问题多发区为重点区域。把加强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为质监系统维护质量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强消费者质量安全宣传教育,促进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大力提高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让群众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此次整治结合日常监督抽查、执法检查等工作,开展重点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质量保障能力调查和质量安全状况调查,摸清生产企业底数,全面建立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管档案。根据企业质量保障能力和质量安全状况,对日用消费品质量生产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建立完善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长效机制。

  针对产品质量中影响人体健康安全的因素,该局组织实施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积极探索建立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市场反溯监管体制,运用风险监测手段,主动从市场上发现问题,追溯源头开展质量监督。结合“三进”消费者教育活动,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社区、学校、乡镇,逐步建立一批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积极主动调查了解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状况。完善产品伤害监测体系,扩大产品伤害监测点范围,逐步建立以医院监测、社区监测、网络舆情、投诉举报等多元化信息为支撑,覆盖全省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大数据平台,及时发现系统性、区域性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有效采取风险处置措施。

  该局还将推动生产企业积极运用防伪、二维码等技术,加快建设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产品“身份”可识别、源头可追溯、信息可查询。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逐步扩大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范围,积极开发建设统一的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实现追溯信息的互联互通。

  同时,该局还将组织执法力量,集中开展日用消费品质量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无证生产销售、违反强制性标准、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标识不符、利用标识进行质量欺诈等质量违法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