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千万别疏忽“内在工作”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33: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千万别疏忽

  “内在工作”

  □ 胡立彪

  广州车展上,有记者就“中国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的区别”这一问题采访一位德国工程师,得到这样的回答:“中国自主品牌更了解本土用户的喜好、需求,会花大量的钱做表面工作,也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比如漂亮的轮毂、大尺寸液晶屏、真皮座椅等。而国际品牌更注重做好内在工作,比如一般看不见的底盘、悬挂、发动机等,还包括工艺品质方面,我认为欧洲车更好。”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大都喜欢做“表面工作”,这话可谓一针见血。不善长的“内在工作”差在哪儿?差多少?光凭一些人说自己的主观感受没有说服力,我们来看一看客观数据。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15年全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显示,行业整体得分79分(满分100分),与美国持平。但自主品牌表现却并不好,满意度指数77分,比行业低2分,比合资品牌(得分80分)低3分。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感知质量和感知价值,与合资品牌分别相差4.9分、4.1分、3分。产品质量方面,自主品牌质量可靠性满意度,性能、设计满意度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分别是4.4分、3.4分。服务质量方面,自主品牌的售后服务满意度比合资品牌低3分。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是全面落后。对此,有业内人士批评指出,自主品牌汽车或许在外观、内饰、用料等方面看似不错,但盲目追求颜值只是空中楼阁。况且,外观的东西禁不起时间考验,很快会被变幻莫测的消费审美抛弃。这么多年过去了,自主品牌汽车在“内在工作”上的努力程度显然一直很不足,有可能被合资品牌越落越远。

  “内在工作”做不好,最大的问题出在不愿意下功夫、花本钱,而只想走“捷径”。每次车展,总有自主品牌推出新车被人指责抄袭,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捷径”思维的典型代表。参加本次车展的一位法国人说,中国能做很多相同的产品,至少“在外观上看起来很像”,但做工要差一些。这是对中国车企抄袭他人比较柔和的说法。而宝马公司的一位高层则不留情面指出,中国汽车很多车型都是抄袭其他国家的,在欧洲没有很好的声誉。

  抄袭山寨成为一些品牌的拿手好戏,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现实。虽然也有车企试图通过购买国外技术摆脱抄袭的阴影,但是,没有纯粹的自主研发,买来的终究是“二手”的,人家不可能把最核心的技术卖给对手。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要想摆脱恶名,真正打造出叫得响的品牌,最终还得做好“内在工作”,还是要有过硬的技术、品质、性能,有属于自己的硬实力。要知道,世间任何成功都没有“捷径”,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抵达胜利的终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