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吉利汽车步步向好

  • 发布时间:2015-07-21 10:34: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市场销量的下滑,成片的汽车经销商开始步入“严冬”,就是一些豪华车销售队伍也不能例外,而吉利汽车似乎“风景这边独好”。在吉利帝豪赞助的2015向上马拉松中国公开赛启动之际,浙江吉利汽车集团CEO兼总裁安聪慧接收记者采访时坦言,经过扎扎实实地练内功打基础,吉利汽车的市场营销网络良好,吉利“向上”的基础已十分坚实。

  “去年我们评估了一下吉利集团95%以上的经销商都是盈利或持平,盈利占60%,行业评估情况来看吉利的经销商网络是非常良好的。今年从1-6月份情况来看,整个汽车市场4S店跑路的很多,跑路、关闭、转让等等。但吉利非常欣慰的一点,在这么一个环境情况下吉利原有的经销商还在大量地继续投入。”安聪慧说,8月份在西安最主要的西部车城将会有吉利两大旗舰店开业,这正体现了经销商对吉利后续产品充满了信心。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行业微增长、众多合资企业为销量下滑困扰不已的大背景下,吉利汽车上半年逆势上扬,累计销量为25.2万辆,同比增长约35%,达到2015年全年销量目标45万辆的56%。这个增幅远高于行业增长幅度,这样的成绩在中国自主品牌中企业中尤为显著。尤其是吉利A级车帝豪上半年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56%。而4月刚上市的B级车博瑞,两个月内也销售出2750辆。在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中,吉利汽车取得如此成绩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这一结果并非偶然,而是对吉利前期发展过程中‘练内功打基础’的回报。”安聪慧说。他所指的基础是此前两三年吉利所实施的“一个吉利”战略转型,转型过程中吉利在品牌定位、产品设计、开发架构、销售渠道管理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的革新。

  据安聪慧介绍,吉利现在已建立了全球4个设计中心,上海、巴塞罗那、北美加州、瑞典哥德堡,进行吉利现有和未来的产品研发工作。同时吉利和沃尔沃之间也展开了联合的研发团队,研发CMA的基础架构,双方在此基础上各自开发符合自己品牌定位的平台和产品。这构成了吉利“向上”的基础。“所以对吉利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产品。”

  安聪慧坦陈,吉利虽然是个汽车企业,但在SUV细分市场吉利不说和非常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相比,就是和百分之八九十的汽车企业相比,其SUV这个细分市场也确实做得不够好,“但这仅代表的是现在,不代表未来。”

  “在SUV整个细分市场,吉利已经沉默了3年,我相信第4年、第5年一定会爆发的,这给大家带来的惊喜不会差于博瑞和新帝豪。”安聪慧说。据悉,从今年起,吉利计划陆续推出新的SUV车型,如全新GX7、GX9,新家族化前脸设计的NL-3以及基于CMA平台的SUV等等。

  据了解,除SUV外,在MPV的细分市场,吉利很快也会有产品投放;此外,在新能源方面,吉利今年也会有新能源产品推出。

  “汽车行业就像我们今天举办的马拉松比赛,它是一场马拉松,还是要扎扎实实地沉下来打基础练内功。”安聪慧说,“我们要耐住寂寞,这个寂寞不是说搞五年十年的寂寞,而是说我们现在每走一步一定要使我们的客户和消费者非常满意,为将来我们的销量做好准备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