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时期,中国保健酒品质将更好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55: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一五、十二五时期,保健酒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但仍有不和谐之音见诸报端。如个别的企业违法添加化学物质的新闻放大到整个保健酒业,给消费者带来困惑,也给保健酒业的健康发展罩上了一片迷雾。那么十三五时期,中国保健酒将会是怎样?日前,在中国保健酒行业高峰论坛暨“健康饮酒中国行”启动仪式上,笔者从专家们的发言中听到一个响亮的声音——中国保健酒品质将更好。

  保健酒联盟成立加强了行业自律

  在此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称,早在2013年,保健酒行业一些有责任担当的企业,组织成立了中国保健酒联盟,标志着中国保健酒行业向加强行业自律,树立产品的信任度,塑造企业及行业良好形象的开端,共同振兴保健酒行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保健酒联盟轮值理事长俞建午先生认为,保健酒联盟的成立为中国保健酒企业自律、技术协作、标准协作、规则协作、广告宣传协作、不同客户群的培养指导、生产工艺和市场协作提供了更好的平台,“用做药的标准做保健酒”理念将影响保健酒业做好品质。

  劲牌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源才透露,从今年的3月份开始,保健酒联盟正式启动了整个保健酒的标准制定。目前,保健酒生产卫生规范有28条,已进一步完善标准,完成标准初步定稿,联盟计划是在明年3月份再召开这样一个技术讨论会议,来初步确定这个草案。保健酒联盟正在制定的保健酒标准重点突出食品安全,其理化要求、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塑化剂及其他有机化物限量,有近20项指标严于现有国家标准。

  五粮液保健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利峰先生认为,保健酒联盟的成立除了引导保健酒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构建健康消费文化,也标志着中国保健酒行业在建立行业规范,实施标准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保健酒业领军企业品质过硬

  华夏酒报总编辑韩文友在“新形势下保健酒行业如何突围”的演讲中称,保健酒领军企业劲牌2014、2015经营年度销售收入79.95亿元,显然产品深受市场喜爱。过去,劲牌公司提倡“按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产品生产理念,被许多保健酒企业崇尚。

  在论坛上,刘源才透露,目前,劲牌公司又提出了“超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理念。

  据了解,今年7月,中国劲酒和毛铺苦荞酒两款产品在美国查尔斯河实验室(Charles River Laboratories)进行了安全性评价,为劲牌进军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劲酒和毛铺苦荞酒双双通过了各项严格检测,得到的产品安全性数据为消费者的健康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劲牌计划再利用一年的时间,对毛铺苦荞酒降血脂功能进行评价和研究,确保产品健康功能的进一步提升。

  为什么劲酒要通过查尔斯河实验室各项严格检测?刘源才称:“其实我们一直在与国家(成都)中药安全评价中心共同开展中国劲酒长期安全性测试,这在国内甚至国际都是受到认可的结论。但公司不惜耗费巨资与全球性领先的实验室合作,是秉承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主动让公司产品接受全世界最严苛的检验,充分体现了劲牌对食品安全方面的重视及对自身产品的自信。同时,应用国际做药的标准来检验我们的产品力,这是产品国际化的基础。”

  据悉,劲牌以不断提高消费者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使命,“把产品做好是劲牌的第一责任。”劲牌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劲牌自主制订并全面实施的企业标准总计3206项,规范覆盖了从原料种植、采收、运输到包装用材质量监控、酒体调配灌装,以及劲牌产品上架销售的整套工序,其中有195项高出国家标准。

  2009年8月,劲牌投资1亿余元新建的中药数字车间建成投产,全面提高了中草药的提取水平,减少了产品中的无功效物质,实现了中草药的定量提取。

  2011年6月,全面采用新工艺的劲牌枫林酒厂投产,新工艺实现了白酒制作过程的“四化”,从蒸煮,到糖化、发酵,全工序采用自动控制技术,酒质非常安全、稳定,不会因为人和天气的因素而波动。2013年11月,其“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给予的“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总体鉴定结论。

  目前,劲牌的质量控制工作获得了多项权威认可,先后通过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体系、保健食品GMP、OU洁食认证。2014年7月,劲牌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工业企业质量标杆荣誉。同年,获颁湖北省人民政府最高质量荣誉奖—“湖北省长江质量奖”。

  保健酒联盟企业发布自律宣言

  “维护产品质量、杜绝虚假宣传、坚持中药技术、行产品标准化、承担社会责任、传播健康饮酒……”在此次论坛上,中国保健酒联盟企业共同签订并宣读了自律宣言。据透露,在行业自律的基础上,联盟正搭建保健酒标准体系,推动保健酒行业标准的尽早建立。

  据悉,新世纪,包括劲牌在内的品牌保健酒企业在保健酒质量风险防控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努力打造“好而不同”的产品。从原料的GAP种植到利用数字提取技术的优势;从科技创新实现了酿酒工艺全程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智慧化,颠覆了中国几千来的传统作坊式酿酒方式,保证了产品品质,到倡导“健康饮酒”、“理性消费”,保健酒企业一直积极努力,在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方面下功夫,踏出了一条中国保健酒企业健康、科学、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坚信,保健酒的品质将更好,保健酒行业的明天会更好!

  (谭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