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领区域合作和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十七年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54: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1998年以来,农业部与河南省联合举办了17次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活动,共签订重点投资建设项目3700多项,合同金额1100多亿元,近两年展会中达成产销对接贸易合同190多亿元,成为促进我国中东西区域合作、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平台。这是记者从7月29日在京举行的第18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河南省副省长王铁,以及农业部、河南省农业厅和驻马店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介绍,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以及振兴东北地区等一系列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农业部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把东中西区域合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努力,打造了一批全国性和区域性的投资贸易合作平台,为推动中西部地区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河南是我国农业大省和农产品加工业强省,农业部支持河南省搭建这个平台,目的就是贯彻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步伐,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产业转移,实现支持河南,带动中西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17年来,通过区域合作等平台,将我国东部地区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优势与我国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在劳动力、土地、农产品等优势加以整合,促进了区域间的优势互补、互惠双赢、长期合作和共同发展。

  宗锦耀说,当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总体发展由高速进入中高速,呈现出由快趋稳的发展态势。到2014年底,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57万个,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48亿元,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产业关联度高、行业覆盖面广、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为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全局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须通过区域经济合作,利用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这样的平台和途径,以“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为宗旨,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洽谈一批项目、对接一批技术、发布一批成果、提高一个层次,将“投资贸易洽谈、科技成果发布、技术装备展示、科企银企对接、产品展销推介、国际合作交流、专题聚焦研讨”七个平台融为一体,形成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产业的良性互动模式,17年的实践表明,“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已经成为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的“转化器”、企业发展的“孵化器”和产业升级的“提升器”。

  据悉,今年9月6~8日在河南驻马店召开的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全国30个省(区、市)将组团参加,将突出重点项目推介、注重科研成果展示、扩大国际项目交流、加强市场拓展及品牌培育,围绕我国“一带一路”将力邀各驻华使馆官员、国际机构专家参会,开展中国东盟农产品加工业项目推介和中国英国农产品加工业技术交流活动,组织境内外知名采购商、贸易商、大型超市、批发市场、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与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合作社等对接洽谈,签约一批农产品采购和贸易项目。重点增加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交流和“互联网+农产品加工业”高峰论坛,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聚集发展和农产品加工业电商平台建设,推动产销对接良性发展。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