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电子产品力搏北美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03 16:35:2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日华为携国际版P8手机在美国纽约召开了新品发布会。P8以占比78.3%的大屏、海思Kirin930八核64位处理器、3GB内存和16GB机身存储空间、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1300万像素光学防抖后置摄像头以及超过iPhone6Plus一倍光学防抖能力回归美国市场。

  华为曾表示要与三星S6、苹果手机争夺高端市场,现在看来这都不是烟幕弹,华为这次新品发布会恰似宣布与苹果展开正面竞争。

  美国消费电子协会2014年发布的调查数据表明,2013年,中国取代北美成为全球最大消费性电子产品市场。现在,以华为为首的中国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正式回归美国市场,中国正从电子产品的消费大市场向创造大本营转变。

  群雄逐鹿

  据专注于全球市场研究业务的德国GfK集团以及美国消费电子协会的预测,受新兴市场及平板电脑市场增长放缓的影响,全球技术消费电子产品(3C)将呈现减缓趋势,2014年市场规模同比增幅仅为0.9%,至7780亿欧元。但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仍保持较高增长,零售量增幅达22%。2015年,在3C消费电子产品中,移动通信类产品所占比重将继续提升。

  科技网站《VentureBeat》报道指出,中国正开始推动全球消费性电子产业,此趋势已多年可见。2013年时,亚洲新兴市场消费性电子产品正式超越北美地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研究员白明表示,美国过去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产销国,通用电气等大公司基本垄断了北美市场。随着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电子产品大量出口北美,再加上欧洲国家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北美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美国产业转移,将电子产品的加工环节转移到中国等亚洲国家后,中国电子产品出口量大增。现在,经济增长和产业转移都离不开通信产业,电子产品迅速发展是大势所趋。“通过引进、吸收、创新,中国的华为、小米手机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白明说,中国的电子产品站在高起点上,未来会更加重视原创和二次创新,在引进、研发、批量生产等环节都具有竞争优势,在北美市场及世界市场都将占据一席之地。

  多方提升竞争力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6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在2015年最想购买的东西是质量更好的日用品(57.0%),其次就是电子产品(41.4%)。

  可见,除了改善日常生活的刚需之外,购买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的第二大刚需,人们也愿意在此类产品上砸钱。相对的,电子产品及其相关产品和服务正成为备受瞩目的新消费增长点。

  商务部研究院《2014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信息消费的增速将达到20%,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速,成为全年消费的最大亮点和消费增长的最主要引擎。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张莉表示,北美市场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后,消费结构有所改变,80后、90后人群成为电子产品的消费主力,对中国产品的接受度在不断提升,中国消费者与外国消费者的联系在不断扩大。华为以其灵巧的设计正赢得越来越多的青睐。中国电子产品的销售网点不断增多,售后服务不断加强,这些都为在竞争激烈的北美以至全球市场分羹增加了筹码。

  白明表示,中国电子产品企业应找准定位,改变过去在产业链中处于加工组装的低端位置,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位置移动。同时,中国市场和北美及全球市场应同步开放,“以市场换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为进一步扩大市场,张莉建议,中国电子企业应从消费理念到生产环节都更加注重自主创新,这是立身之本。要提高本地化程度,利用目标市场当地的资源进行研发,通过电子商务等模式与消费者沟通,为消费者提供定制服务,提升产品的人性化设计。在支付渠道上,可采取网络支付、分期付款等新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