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扬州市长朱民阳:科技服务业发展核心就在“人”

  • 发布时间:2015-11-09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朱雷霆 葛羽丰)新形势下如何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在日前扬州召开的全市科技服务业发展推进会上,市长朱民阳提出,“科技服务业是打通技术与经济联系的桥梁,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纽带,推动扬州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引擎,要突出人才这一最基础、最重要的资源要素,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推动科技服务业迈上新台阶。”

  记者从扬州市科技局了解到,扬州科技服务业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总量规模已升至全省第5位,成为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发展较快,初具规模。“十二五”期间营业总收入增长3倍,年均增幅25%左右,是服务业整体增速的2倍。特别是科技服务业机构(企业)数,近3年翻了一番,总数达1926家。今年1—8月同比增长10%,高出服务业3.4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初见成效。主要表现在与高新技术产业相互依存度高,呈现出在市区主要创新载体集聚发展的态势。今年1—8月,主城区共实现科技服务业收入37.4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3.7%,与市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6.3%的占比高度吻合;门类较全,初成体系。基本覆盖了技术研发—技术中介—技术应用的全产业链,涉及技术研发、专业设计、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科技金融等细分领域。

  “今年起,我们要突出人才这一根本,为科技服务业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科技服务业最显著、最根本的特点就是知识性、智力性,知识型人才是其发展最基础、最重要的资源要素。科技服务业发展得好与坏,核心就在‘人’,要紧盯人才这一根本,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政企联动,合力打造扬州科技服务业人才高地。具体来说,就是要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要像抓产业升级一样抓人才培育和素质提升;要像抓企业发展环境优化一样抓人才创业环境优化。”朱民阳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