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提高电梯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 发布时间:2015-11-06 09:32: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倩本报记者王梅

  通过制度创新、运行体制创新、保险产品创新、服务创新,陕西省西安市形成了“政策引导、政府推动、专业协同、市场运作”的电梯责任保险长效机制。该市范围内推行电梯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充分享受“一方投保,多方受益”“先赔偿后追偿”“乘客滞留附加险”等保险产品创新项目,提高该市电梯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及时救助赔偿事故伤亡人员、化解社会矛盾。

  随着电梯数量的急速增加,电梯伤害人员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在责任划分上的推诿扯皮,往往贻误了救治伤员,引发社会强烈不满。为此,西安市质监局、西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西安住房保障和反房屋管理局在陕西省保监会的支持下,在西安市联合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示范项目,这一示范项目特别在保险产品创新上进行了尝试,最大程度满足救治伤员的需要。

  例如,实行“一方投保、各方受益”,电梯使用人、维保单位、管理人等相关方,只要其中任意一方投保了保险产品,其他方都自动成为被保险人。“先赔偿后追责”,无论事故责任在谁,保险公司都将按保险合同的约定先行赔付,再去向有关责任方追偿。确保赔偿问题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获得解决,降低纠纷发生的可能性。“乘客滞留附加险”规定,因电梯事故,滞留40分钟到1.5小时,电梯中受困人员每人获赔200元,滞留1.5小时以上,每人获赔400元。

  该示范项目在运行体制上大胆创新,由具有资质的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组成联合体,承担西安市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示范项目的整体运行,为电梯所有权人、使用人、管理人、电梯维修保养人、检验检测人等各方提供投保、理赔等服务。

  为确保电梯保险示范项目顺利推进,成立该示范项目办公室,设在保险经纪公司,负责示范项目的宣传推广、推动投保、协助索赔、数据汇集、工作总结等日常事物。建立应急及事故防控中心。由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电梯检验检测机构、特种设备协会等多方共同组建。负责对电梯运行故障数据搜集、汇总,对存在各类风险进行评估,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协助电梯投保单位做好人员培训教育、应急救援演练等风险防控工作。成立事故赔偿处理中心,由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企业代表以及安全工程、保险、电梯检验检测、法律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负责涉及电梯的故障或者事故报案、咨询,协助被保险人处理保险赔偿案件,与保险公司共同认定保险责任等具体理赔事务工作。

  该示范项目是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推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要求,在该市范围内推行的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