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祥云家园小区陷持续纠争之中 16部电梯带病运行

  • 发布时间:2015-11-03 15:07: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喜斌 J209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半个多月前,祥云家园小区所有电梯突然停运,住在高层的住户颇感不便。

  电梯并非短暂停运,一停便是一周时间。电梯旁,一张由物业公司贴出的紧急通知,向业主解释停梯原因。同时,在通知中附有质监局发布的要求小区电梯停止使用的公告。

  公告称:该小区在用电梯16台,2014年3月24日年度检验14台,均不合格。另外2台2014年9月未进行年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要求小区电梯停止使用,待维修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落款日期是2015年1月9日。但是,电梯需要的大修却迟迟未能进行,直至不久前的全部停运。

  为何公告发布9个月之后才停运?电梯需要大修又该由谁来负责,物业公司、业委会、建委、居委会?由16部停运电梯引发的争论仍未停止。

  媳妇快生了 电梯停运了

  祥云天地家园小区,4栋高层楼房,10年前入住的小区外观上仍然较新。

  半个多月前,加班至凌晨回家的王先生无论怎么按电梯,电梯的显示都是“驻停”。住在10楼的王先生无奈地询问物业,“要是按道理说,电梯停了应该有人在修,但是电梯间也没有发现人。”

  在物业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王先生在电梯旁发现了一张物业公司几日前贴出的紧急通知,通知中称“自10月15日起按质监局的要求对小区所有电梯进行停运”。

  “这天天上下楼怎么办啊?”王先生的担忧在其他业主心中同样存在,小区中的楼房最高为17层,电梯无法运行对老人和孩子的影响最大。

  一名业主的担心更加强烈,不久后妻子将临产,突然停运的电梯让他措手不及,“过几天就要生了,这电梯说停就停了,到时候要是着急去医院可怎么办啊?”

  一些业主带着孩子住到了父母家里,“住在十几层,天天抱着孩子上下楼也不行,只能出去住住,等修好了再回来。”

  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停用电梯是基于区质监局出具的“关于祥云天地家园小区在用电梯停止使用的公告”。

  公告称,自2014年4月15日起,小区业委会开始与祥云天地小区相关单位协商落实电梯维修资金,以便及时申请进行电梯年度检验的复检工作。由于多方面原因,到目前为止修理资金仍未得到落实,该小区14部电梯仍在年度检查不合格结论下使用,另2台电梯未进行年度定期检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从即日起停止使用。待维修、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要是有隐患停了,就该去及时维修,要不谁也不敢去坐。”王先生和业主们也开始等待维修后的电梯重新投入使用,但是这一等就是一周时间,“停运了一周时间,没见到什么人去维修,停运的事儿算是没有什么进展。”

  电梯未维修便重新开启

  10月23日,小区中的电梯重新开启。王先生有些意外,也有些担心,“开了是好事儿,大家起码都方便了,但是重新开启的电梯安全吗?”许多业主与王先生一样,好似在心里留下了阴影一样。

  自从看到停梯的通知后,王先生便不时留意电梯周围贴出的通知,“但凡是一有纸贴上去,我就过去看看到底写的啥。”

  电梯旁,又一张通知贴到了其侧。该小区第三届业委会贴出通知,称经业委会多方研究,小区电梯由原维保单位进行维修,即日进场。在电梯维修期间,在保证安全条件下,监控室、电梯维修工全天候值守,随时处置运行问题,确保电梯安全运行。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开电梯是为了方便小区居民的出行,电梯会边运行边维修。

  10月23日上午,祥云天地家园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路军港接到了业委会成员电话,“让我去参加会议,会议的意思就是想把电梯打开,要求物业进行配合,不能阻拦。”

  对于开梯,物业公司的态度并不支持,“7天之后的开梯,物业公司是极力反对的。”在路军港看来,因电梯存在安全隐患,开梯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物业公司随即在电梯内贴出通知,通知称“第三届业委会同电梯公司对未维修和年检的电梯进行强制开启,电梯还在带病状态,出现一切后果物业不承担责任”。在路军港眼中,他们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告知业主电梯存在安全隐患,并告知业主电梯并未在维修后投入使用。小区业主张先生仍旧走楼梯上下楼,在他看来,电梯的隐患并未消除,在大修进行前,他很难放心乘坐电梯。“前几天电梯还从十层一下掉到了七层。”

  备案与资料缺失卡住大修

  在王先生看来,电梯的隐患就像一把利剑悬在半空,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掉下来。

  在通州区质监局下发的停梯公告中,落款日期为2015年1月9日。停梯则发生在公告下发的9个多月之后。“此前电梯没有停运的原因是物业希望能通过走报批手续对电梯进行大修。但是几个月时间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仍旧无法让电梯的大修得到落实。一旦出了问题就是大问题,物业公司不愿再去承担这样的风险了。”路军港说,物业公司在贴出停梯通知几日后,关停了小区中的16部电梯。

  军港助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去年8月进入祥云天地家园小区,取代原有物业开始为小区提供服务。“对电梯进行检查并出大修方案是当时很重要的一个事情。”路军港说,但当时手中并没有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钥匙盘和电梯的相关资料。公共维修基金钥匙盘,其中具有小区中住户的住房面积等信息,是申请公共维修基金的必备条件。

  已在祥云天地家园小区服务一年多的物业公司并未在区建委进行“物业服务合同备案”,不具备此备案,物业公司作为电梯的主体,无法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对具有安全隐患的电梯进行大修。

  “没有电梯资料、钥匙盘,物业公司虽然在为小区服务,但是又没有备案,这就没有办法去申请公共维修资金,电梯没法修。”路军港坦承,物业公司没有资金能力,同时也没有资金来源去对所有电梯进行大修。

  上一家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中物业更换比较频繁,一些资料并未在该物业公司手中,相关资料的移交会与业委会和相关部门沟通解决。

  谁应对电梯大修负责

  “站在电梯上,最希望的就是最快速度地安全上下。”一名业主说,每次上下电梯,她总是紧盯着电梯中的数字变化,希望数字变得快一点。“像我们这样需要大修电梯的小区,到底应该怎么去申请大修基金?谁又该为大修负责呢?”

  在路军港看来,无法进行物业合同备案是无法大修电梯的“死结”。该小区第二届业委会顾问张先生表示,今年3月,在业委会还有4年到期时被中仓街道改选。第二届业委会在今年7月份通过业主大会授权与军港助业物业公司签署的物业服务合同。

  通州区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物业公司发生了多起业主信访事件。为了充分保障业主权益,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向市住建委进行了备案请示,并未得到市住建委回复,所以暂时未对该企业进行物业服务合同备案。

  在物业管理专家童超看来,严格意义上说,街道等部门有对业委会起到监督指导的作用。相关部门应该尊重广大业主的共同意见,并非是所有业主的意见。只要是符合程序与规定,个别业主的建议可进行参考与修改,但是个别业主的反对是无效反对。同时,物业服务合同备案与物业纠纷没有必然联系。

  童超认为,电梯的主体是物业公司或业委会,但在现实中一般多为物业公司。正常大修一部电梯的手续需要质监局的检测报告,证明电梯存在安全问题,需要进行大修。而后进行招标选择维修单位,在准备好相关材料后,至区县房管科报批。而物业服务合同备案则是重中之重,如果没有此备案,其他材料便失去意义。一切材料齐备后,公共维修基金管理部门才会根据公共维修基金钥匙盘中的业主信息等内容进行拨款。

  纷争中,16部电梯仍在带病运行,每天提心吊胆乘坐电梯的王先生则希望相关单位能够彻底解决电梯中的安全隐患。本报记者 赵喜斌 J2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