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黔南布依族歌舞剧北京首演

  • 发布时间:2015-11-06 09:33: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段丽娜)由全国政协京昆室、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的第4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近日在北京拉开序幕。近日,一台代表贵州具有浓郁的贵州特色的黔南布依族大型歌舞剧《刺藜花红》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来自北京各界及在京布依族同胞近千人观看演出,观众反响强烈。

  贵州是布依族最主要的聚居地,占全国布依族人口的97%以上。贵州省戏剧创作中心主任、国家一级编剧马军和陕西一级编剧张平植根这方热土,2009年,他们深入贵州黔南布依族村寨体验生活,创作了大型歌舞剧《刺藜花红》,当年由都匀市文化馆(原都匀市歌舞剧团)编排并参加了贵州省第4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优秀剧目奖。今年7月,由贵州省文联、贵州省戏剧家协会推荐代表贵州参加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最终成为全国11个少数民族剧种的15台演出剧目之一。

  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是贵州布依族戏剧首次进京演出。全剧以布依族古老的传统文化为背景,以布依人生存状态的人文精神为主线,以布依情歌对唱、歌舞艺术为载体,讲述了干练、有为的外乡布依小伙子芒山与七星山下美丽、聪明、刚强的布依族姑娘刺藜,探寻布依儿女人文精神家园,呼唤热爱生命,追求文明进步,战胜愚昧落后思想的传奇故事。该剧凄美而积极向上,在表现形式上全部选用了布依族山歌曲调和舞蹈,歌颂了布依人的善良与爱恨情仇,是布依民族生活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为组织该剧参加北京会演,贵州省黔南州有关部门邀请贵州省戏剧家协会的专家和原编剧作家团队,指导都匀市文化馆进行了重新编排,在充分吸收近年布依文化研究,舞台艺术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编创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