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书画深似海 入门须练功

  • 发布时间:2015-11-06 09:33: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守涛

  对书画收藏的长期性和专业性认识不足,在没有任何专业知识的情况下随风而上,盲目投资是收藏的大忌,这一问题在现代作品收藏中显得尤为突出。

  正是由于收藏队伍的现状,使造假者才能肆无忌惮地“行走天下”。因为有些收藏字画的人,根本谈不上懂得艺术,更不懂得艺术创作的规律,尤其是不懂文人画。这些人不顾作者的创作意图,一味地要求画作要符合自己的要求。这就使作假者为了赚钱而投其所好,宁可作假画,甚至把一幅真的作品做成半真半假。广东重要的岭南派老画家黄幻吾的一幅作品,本来很雅致,但是被作假者修改后,原来淡雅如诗的幽静气韵被减弱了,却多了几分俗气和市侩,世上一幅优秀的作品不见了,买家满意了,画商也多赚了。这大概就是有钱就任性,还要附庸风雅的结果。其实,收藏的种种误区和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造假手段,都与收藏队伍的嗜好相关联。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市场基础,假字画和伪画家才有充斥于世的可能。

  另外,还有人既不学习专业知识也不研究拍卖规则就盲目参与竞拍。任何游戏都有游戏规则,不熟悉规则就不要参加游戏。有人从拍卖公司竞拍到的假作品甚至是印刷品,过后找人鉴定知道买错了,找到拍卖公司,人家告诉他:你看看图录,上面明明写的是XX款,我们并没肯定这就是真品呀。竞拍者吃了哑巴亏,只好自己认倒霉。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曾经我的一个叔伯侄子就把一幅吴作人的木板水印画当真品买了,之后拿来给我看才知道上当了。被骗者往往会埋怨拍卖公司,但其实主要还是自己被忽悠了。当然,现如今拍卖公司的职业道德也有问题,有的拍卖会上的字画竟然是假的多真的少。钱是自己的,投资者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随风参与也是收藏中的较大误区。从上世纪80年代的君子兰热、90年代的普洱茶热,到后来的茅台酒、和田玉、翡翠,以及最近的南红玛瑙热,其间有人发大财,也有人赔大钱。最热门时君子兰一盆“和尚头”几千元、几万元,现在才几十元。和田玉和翡翠的热门可以理解,这些稀有资源不可再生,又经过历史长期的使用和收藏,已经被人们认可,应该说有升值空间。但是,那些不可能长期保留的物件,时过境迁之后就未必能够达到被炒作时的价值。

  字画的收藏更是这样。收藏者一定要考虑作品是否是自己所钟爱的,是否有升值空间。有些作品的价格被炒做得很高,作者又有些职务和头衔,但是,他的作品本身并不具备等同的艺术价值。投资者就要清楚自己收藏的是字画,而不是他的职务。更可笑的是有一些职务只是民间的职务。一次,我在西北被请去看一个当地的大收藏家的博物馆。里面的藏品太多了,据说成本有几亿元。结果我看他的藏品中,唯一可信的是陶器,保存的也较好,但陶器的价格又比较低,在当地更低。在他的字画藏品中,号称现代大家、名家和古代的作品几乎都是假的,这位收藏者认为是大家的作品,大部分是业余作者和自誉的大家,什么“书法第一人”、“天下梅王”、“天下鹰王”之类。收藏者应该想想,这些人如此自吹自擂,缺乏起码的文化素质,又怎么可能是大家?当时我问这位收藏者,你很喜欢这个人画的梅花,那个人画的鹰吗?他回答:我不太喜欢,但这个人是什么院长、主席,而且有很多获奖证书,国外博物馆都有收藏。这是实实在在地被忽悠了。现在民间获奖是什么概念,大家都心知肚明,至于国外博物馆收藏,一是证书真假无据可查,二是作品是人家自愿收藏的还是硬塞给人家的,这些都说不清。所以收藏者有意进入书画收藏的门槛,就一定要了解相关知识,这些知识应包括,书画专业知识的基本常识,书法家和画家的社会组织结构状况,市场现状等。

  当然,收藏者还应该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起码要懂得“没有第一,只有更好”这一简单道理。依我看一个写字画画的人如果能自称“第一”或者什么“王”,起码说明这个人已经没有成为书画家的可能性了,因为他的文化水准太低,不具备起码的文化条件。此外,在收藏中还可以考虑选择一个方向先做些专项收藏,例如某一地区、某一群体的书画流派;某一类书画类型的收藏等。要对这一群体、流派作一些历史、现状、未来的研究。如果你偏爱于某一画家的作品,就应该对这位书画家的学历、工作经历、社会关系、艺术历程、传承关系、书画特点等做多方位的研究,做到了这些收藏者才算是初步入门了。

  通过拍卖获得收藏品,至少要学习两个法规,即《拍卖法》和相关拍卖公司的《拍卖规则》,比如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规则》中,第31条至第33条全部都是对拍卖品真伪和品质的责任条款。如第31条:“拍卖品图录中的文字、图片、参考价格,以及其他形式的影像制品和宣传品仅供竞买人参考,并可以于拍卖前修订,不表明本公司对拍卖品的真实性、价值、色调、质地、有无缺陷等所作的担保。”第33条:“本公司对拍卖品的真伪或品质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竞买人或其代理人有责任自行了解有关拍卖品的实际状况,对自己竞投某拍卖品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