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丰田在中国开启混动双擎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31: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赵伟)10月26日,丰田汽车公司发布了搭载在即将上市的国产“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上的“国产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总成”的相关信息。一直备受关注的国产混合动力车所采用的最新技术、油耗水平、国产化后的成本等诸多热点谜底浮出水面。

  在日本市场,混动车占新车的销量已达4成以上,但在中国目前则少得可怜,对车市不能构成实质性影响。丰田混功车与同级传统汽油车仍有4万元以上的价差,虽然可用未来行驶中省下的油折抵,但中国车主注重现实的心理,使混动车在中国的普及依旧障碍重重。因而,丰田混动技术与产品通过国产化以降低成本,成为在价格上尽可能亲民的必由之路。如今,丰田将本地研发后的成果,按数年前的承诺予以公开呈现。

  据介绍,国产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总成采用了多项丰田最先进的技术,使“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的油耗,达到了4.2L/100km,从而创造了丰田所有在中国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中的最新低油耗纪录。同时,这一油耗值,也是目前所有同等发动机排量的车型都望尘莫及的数字。

  为实现这一新的纪录,丰田在驱动电池采用了最新的镍氢电池,通过采用最新的冷却系统,大幅提升了电池系统的冷却效果,并以此实现了燃油经济性的提升;通过采用最新技术使动力控制单元(PCU)重量减少15%,体积减小35%,新采用了低损耗元件,将PCU中的能量损耗降低20%,大幅提升了输出功率密度;采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的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从而进一步提升混合动力系统的燃油经济性。

  在采用多项丰田先进技术的同时,丰田中国研发中心还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驾驶需求和喜好,进行了专门调校。在拥有超低油耗的同时,加速性能同样卓越不凡,在日常驾驶中,最常见的20km/h~50km/h的加速区间,国产双擎车辆只需3.1秒,与同排量传统动力车型或同价格带涡轮增压车型相比,加速性能提升10%以上。

  低于“日本制造”的价格,高于“日本制造”的品质,同时也是丰田混动的本地化目标。在充分确保品质的前提下,通过将混合动力系统中核心零部件——驱动电池、电机、动力控制总成(PCU)以及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实现国产,大幅降低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努力达到“即使与同级别的传统动力车型相比,依然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双擎”的目标。

  为了确保国产混合动力的品质,丰田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供应商一起,针对车辆整体、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以及其生产过程进行了严格的测试和管理。超过260名中国技术人员在高温、极寒、连续上坡、高海拔地区以及市区拥堵、连续高速行驶、超车等各种极端使用条件下,针对国产混合动力车型进行了严格测试。

  对于国产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采用与日本同样严格的标准。以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驱动电池为例,在设计阶段就接受了震动、浸水、低温、火烧、穿刺以及高空跌落等一系列严格的测试,以确保其品质。

  在生产环节,丰田与120余家中国供应商一起按照“超过日本”的标准进行了严格的生产管理。以混合动力驱动桥为例,为避免异物混入产品中,所有人员在进入车间前必须换规定的服装,并在经过“风淋”系统之后才能进入。在电动机箱体壳体等对温度较为敏感的零部件的生产过程中,加入了可以根据不同温度,修正加工位置的程序。使用的切割刀具,还导入了尺寸管理系统,确保可以进行更高精度的修正,从而保证每一个产品的品质。

  目前,在选择雷克萨斯品牌的车主当中,每4位当中就有1位车主选择了混合动力车型。并对混合动力车的燃油经济性、加速感受、行驶舒适度和静谧性等方面给与了诸多好评。此次通过导入全新“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包括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在内,丰田在华混合动力车型产品线将丰富至10款产品,同时丰田也将成为国内混合动力产品阵容最丰富,并且是唯一一家覆盖从小型车到大型车,拥有两厢车、三厢车、SUV及豪华品牌的全线产品的汽车厂商。丰田预计,今后丰田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年销量预计也将由此扩大到目前的大约10倍。

  从1997年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问世,到2007年混合动力车型全球销量累计达到100万辆,丰田用了10年的时间。如今,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平均月销量保持在10万辆水平,并且最近一次达成100万辆,只用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相信随着“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总成”实现国产,混合动力在中国也将迎来真正普及的全新的双擎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