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应该给混合动力车多一点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9-01 10:32: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其混合动力汽车全球销量已经突破800万辆。据丰田测算,与同等车身尺寸及同等动力性能的汽油发动机汽车相比,其所售混合动力汽车累计节约了220亿升汽油,减少了约58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可惜的是,丰田的这些节能减排贡献在我们国家体现的并不多。原因很简单,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的总销量只有8万辆左右,仅占全球销量的1%。按说,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发展了20年,已经十分成熟,安全性也比较高,而丰田和其他汽车企业在全球共卖出超过1000万辆这个数字也说明,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可为什么在中国就受到冷遇呢?

  最直接而显见的一个原因:贵。以丰田普锐斯为例,在美国市场,官方起售价2.4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万元。而国内一汽丰田普锐斯,普通版售价22.98万元。当然,国内的高价也不是乱定的,要知道,目前混合动力系统完全依靠进口,无论是运输成本还是关税都不是小数字,这直接导致普锐斯和混动凯美瑞两款国产丰田混动车的价格比同级别汽油发动机车要高出4万元~5万元。有人说了,要算经济账其实也不贵,这车这么省油,三几年下来多花的钱就省出来了。话虽没错,可起手就多花一大笔钱,大多数人过不了这个心理门槛啊。

  其实,混合动力汽车又是内燃机又是电机的,车上装的东西多自然就贵一些,即使在国外市场,它也比同等级别的传统燃油汽车的造价高出一块。那么问题来了:造价(成本)都不低的混合动力车为什么国外卖的比国内便宜呢?这就涉及到政策问题了。美国、日本等国家是将混合动力汽车当作现阶段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节能减排主力军对待的,所以政府补贴相当给力,可谓真金白银。而我国政府目前只是把混合动力汽车归为节能汽车,而非新能源汽车,最多也就拿到3000块钱补贴,实在是毛毛雨。难怪有人质疑,“让节油40%的车和节油4%的车拿一样的补贴,想想还真是奇葩啊!”

  早在多年前,就有汽车界人士呼吁政府应在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在政策上也向混合动力汽车倾斜。毕竟,纯电动汽车受限于高成本、核心技术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短期内难以大规模普及,而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一种成熟的节能减排车型应纳入新能源汽车范畴,大力推广普及。况且,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也能推动电池、电机等技术升级,为纯电动汽车产业化提供支持。可惜的是,这种呼吁并未受到重视。

  看在混合动力汽车能为节能减排做出巨大贡献的份上,国内市场应该重视认识它,给予其足够的政策支持。在不久前召开的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提出建议,汽车节能减排也要百花齐放,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平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让它们同台竞技,各展优势。两者并不一定适用同一个扶持政策,政府要做的是给出相应的标准,比如按实现节能减排的能力设定指标,出台可以量化的鼓励政策,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简单地介入技术路线中去。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节能技术也会一日千里,日后若有有利于汽车节能减排的新技术应用,政策也可以灵活对待。

  不管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抑或是其他新技术节能汽车,都应该给它们发展的机会,让它们平行替代传统燃油车,用市场化的价值准则来推进,这样才符合市场客观经济规律。让所有能够为节能环保做贡献的车都跑起来,把环保、经济效益等各方面的投入产出的账都算好,我国的环境压力才会逐渐缓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