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二胎”经济竞争重“量”更要重“质”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31: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观察家

  □ 徐建华

  “国家刚刚宣布二胎全面放开,券商的朋友马上挖掘二胎概念准备明天做多,但坐在旁边的期货朋友,马上默默地打开电脑,全仓挂出了橡胶的空单。”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在网上和社交媒体上非常流行的一段话,其背后折射出新政对产业经济的影响。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也被称之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新政的实施,除了会给我国的人口结构带来影响之外,对相关产业的影响同样备受关注,市场将其称之为“二胎”经济。

  有机构预测,若全面开放二胎得以实施,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1600亿元,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市场机遇期。

  新的机遇也意味着新的竞争,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很好地抢得“二胎”经济带来的巨大蛋糕,或许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的“法宝”和“武器”都不尽相同,但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应该说所有参与“二胎”经济的市场竞争者都必须要重视的,这就是质量。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从去年“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到今年5月底,全国共有145万对单独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目前申请“单独二孩”再生育数量稳定在每个月八九万对。考虑到全国单独夫妻总量约在1100万对,申请再生育的比例仅在13%左右,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整体生育意愿走低的现状。换言之,与“一胎”相比,“二胎”的生育数量并不会大规模爆发,也意味着老百姓会对“二胎”的生育质量更加看重,必定也会对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和需求。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迈入“新常态”,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消费需求方面,过去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对于婴幼儿用品来说,作为家长的消费者,显然对其质量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如果企业、行业还是依靠“数量”和“规模”的老路去挖掘“二胎”市场,恐怕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只有不断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才能更好地抓住消费者,赢得“二胎”经济的新蛋糕。

  除医疗、教育这些服务业之外,与“二胎”经济最为紧密相连的当属婴幼儿产品,比如奶粉、纸尿裤等。如果说在之前我国生育的高峰期,巨大的市场容量使得市场竞争更多依靠规模取胜的话,那么在生育高峰逐渐下降的情况下,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新的“二胎”经济的市场竞争,必须是质量的竞争,婴幼儿奶粉市场为此提供了最好的案例。

  应该说,随着我国整体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很多的婴幼儿用品以及“二胎”经济相关产业,都能提供很好的产品和服务,但同时也要看到,与国外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相比,我国在很多行业还是有不小的差距,这也使得在“二胎”经济这样一个开放的市场,中国制造和服务更要走“以质取胜”之路,抓住机遇提质升级。一方面,在已经具有优势的产业方面,扩大品牌影响力,提供更加个性化、优质化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在相对不具有优势的产业上,要提高质量安全水准,提高产品和服务标准,力争在新的竞争中有所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