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工作啦!”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31: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磊

  “太感谢你们了,这段日子你们真是辛苦了。现在好了,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工作啦!”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计量部的孙量波说。几周前,他致电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质监局(以下简称新区局),称公司的一氧化碳报警器不知何故不能正常运行了,想请新区局帮忙联系一下检验机构看是什么原因。

  新区局综合科工作人员随后来到中铁公司,可事情远远不止像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在对中铁公司计量器具开展现场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该公司有多台报警器和实验室用计量器具存在未经定期检验违法运行的情况。”综合科科长周家丞介绍说。

  如何消除隐患,保证出厂产品质量而又不耽误其工作进度?面对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新区局从中铁公司的角度出发,就检验成本和安全事故违法成本进行了比对分析,同时用一系列的案例讲解报警器不定期检定所发生的事故危害。该公司负责人被新区局的坚持不懈和始终为企业着想的态度深深折服,紧紧握着新区局局长吕玉磬的手说:“我代表公司对你们所付出的努力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将指派专人全力配合全局工作,两天之内拿出整改措施。”

  有了这句话,新区局暂时吃下一颗定心丸。为彻底摸清底数,查清安全隐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该局按照公司提供的设备台账,对整个公司区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不管是尘土飞扬,还是噪音隆隆,他们都亲力亲为。“决不能因为自己的一时懈怠而忽略了隐患的存在”,一时间,这成为新区局综合科的口号。经过3天的努力,该局工作人员走遍大大小小车间30多个,足迹遍布400多万平方米,查出台账外报警器56个。

  新区局趁热打铁,积极联系检验机构,第二天便进驻该公司与安全部进行接洽。由于该公司报警器日常管理归设备部管理,检验工作归安全部管理,给检验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与各个分厂车间的沟通协调也存在滞后的情况。该局和检验机构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除了就餐时间,在厂内各个角落总是能够看见他们来回奔波的身影。最终用时7天,将所有设备全部检验完毕。由于该公司生产条件较差,共检验出67台设备需要置换,135台设备需要更换配件。看到如此庞大的数据,公司的领导层也吃了一惊。

  “我们也知道一些报警器已经不能够正常使用,出于安全隐患的原因,一直在向公司申请检定维修,可是由于费用问题公司迟迟不给答复,现在你们都给我们解决了,工作的时候也踏实了许多。”公司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这样说。

  检验工作结束后,在新区局的建议下,该公司从设备部和安全部抽调人员成立计量部,专门负责公司计量器具检定、能源计量等方面的工作,并在新区局的大力帮助下,该公司通过不断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夯实计量基础,还在该区率先通过A级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安全无小事,政府赋予我们监管职能,我们就要依法履行职责。不管困难多多,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守土有责,问心无愧。今年我局将不遗余力的投身能源计量服务工作当中,分批派驻专业人员定点帮扶辖区4家重点用能单位,确保全部通过省级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吕玉磬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