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标准助推“山东制造”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31: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刘天娇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希望山东局充分利用区位及技术优势,进一步整合地方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多方力量,建立合作联动机制,切实建好、做大、做强评议基地,使其发挥应有效能,在全国树立良好示范。”日前,质检总局标准法规中心相关负责人在该中心与山东省质监局合作共建的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中韩自贸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上说。该基地为我国首家针对特定国别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的专门基地,对于服务我国对外自贸区建设,推动中韩贸易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作为对接中韩自贸区建设的一项具体实践,根据协议,双方决定在信息共享、人才培养、技术交流、通报评议等领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技术性贸易措施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对此,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中韩自贸区研究基地落地山东,将大力推进山东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该局将在标准法规中心的指导帮助下,以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参与国外通报评议、贸易关注和贸易政策审议,保护产业健康发展,提升企业国际竞争优势,并且通过密切合作,不断探索研究基地建设新路,争取打造质检总局的示范基地,为全国各地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提供借鉴。

  山东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www.bz100.cn)也于近日正式上线,该平台整合山东标准化资源和标准化平台,以基础资源的多层次服务和挖掘为主线,梳理政府、行业、企业、消费者在标准化活动中的内在需求,解决标准化工作和活动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强化标准与行业,构建完善山东标准公共服务生态圈,实现标准资源中心、中小企业标准云、产业标准化专题工具、山东标准微信移动服务平台等综合服务功能。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与市标准化技术机构还共同发起成立山东标准化协作创新联盟,形成“产、学、研、用”共同推进的标准化创新发展协作机制,构建新型的省市标准化技术服务新模式,此举有助于提升山东省标准化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效益。

  “标准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今世界,标准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更加凸显。”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钱恒表示,该院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科研院所,以标准化为支撑,通过建设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和专业技术平台,面向全社会提供全方位的标准化、信息化、数据化专业服务,推动该省标准化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加快实现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山东设计”“山东标准”的转变贡献新的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紧紧围绕“国际视野、国家水准、山东特色”的工作要求,实施科技领先战略。资源建设方面,现有标准馆藏资源56万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186.5万家,物品编码产品信息30多万条,为全省近15万家企业建立了质量信用档案,采集了近70万条质量信用信息。资质建设方面,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并承担7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承担参与6个技术联盟工作。研究能力方面,现有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工业、电子政务、智慧城市信息安全、质量诚信等领域标准化研究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