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山东标准”加速转化

  • 发布时间:2015-10-23 09:31: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聚焦

  □ 刘天娇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打开互联网,进入“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登录企业注册账号进行自我承诺、上传标准信息、备案执行该标准的产品信息。短短十几分钟,山东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完成了iES-F系列配电自动化终端系统的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10分钟完成1项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并且免费,这在从前是不敢想象的,而现在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已经陆续对100多项产品标准进行了备案公开。”山东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良告诉记者,只有完成标准备案后,企业产品才能投入市场,目前该公司已投入市场的产品就有100多类,高新产业更新换代快,平均每年有几十类产品标准需要备案。按照原有的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管理要求,企业产品标准内部发布之后,要经过“产品检测——技术审查——备案——登记”4个步骤,才能完成企业标准备案,一般需要2周左右,复杂的标准则需要半年。而企业需要提交检验报告、技术审查等材料,完成一个产品标准备案平均需要4500元的费用。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改为实行自我声明公开,减轻了负担,更大大加快了新产品投入市场的速度。

  “标准备案周期的缩短,在一定程度上激励我们加强对标准化的应用研究,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谈到企业标准备案制改革带来的系列效应,济南大陆机电董事长荆书典也体会颇深,“在产品短缺时代,企业只需要满足市场需求,对于标准化的认识不足,同时也觉得搞标准是个麻烦事儿。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标准已然成为驱动企业发展、引领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监管部门的服务和引导,让标准不再‘遥不可及’,企业正通过标准化建设引领产业化发展。”荆书典介绍,目前大陆机电承担着计量器具编码规范等4个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企业定位由技术引领转向标准引领。“现在我们集合智能微电网从发电、变电、输电、配电、用电、储电、调度、管理和智能终端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来研究产业的管理规范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这样研究的产品一推向市场就可以被广泛应用。”

  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谷源强表示,企业标准管理改革提高了企业新技术形成新标准、新产品的效率,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更有效落实了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增强企业竞争优势,促进了山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为改革释放了活力。通过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向社会公开产品的主要技术、质量、服务指标,亮出自己的质量底牌,也做出了对产品质量的承诺。消费者可以通过统一平台上检索企业公开的产品标准信息,为消费活动提供指引,并对企业产品质量是否承诺进行监督。标准对产品质量的“硬约束”作用得到体现,企业的权利与义务更加明确,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作为全国首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的7个省市之一,从2015年1月1日起,我省率先全面开展企业产品标准的自我声明公开,积极推进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引导、发动、宣传,积极鼓励企业标准备案优先选择自我声明公开,支持企业积极将技术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抢占市场的新标准、新产品。”谷源强介绍,2015年山东省质监局按照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的部署,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今年7月24日,该省审议通过了对《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办法》的修改,在全国率先废止了企业标准备案制度,这也为企业标准管理改革的推进提供了法治保障,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得到了企业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截至10月13日上午9时,该省共通过国家企业产品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注册企业3387家,自我声明企业产品标准9985项,涉及23345种产品,分别占全国的30.1%、30.8%、41.7%,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下一步,山东将搭建自己的企业产品标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以平台为载体建立自我声明公开数据信息、社会监督投诉、监督执法抽查结果、专家资源、技术指标库等资源整合体系,并开展公开业务培训,指导企业积极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目前我院已完成包括2300名专家在内的专家库建设,可以有效开展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的评价与咨询工作,帮助企业完善产品和服务标准,规避自我声明带来的风险。”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钱恒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