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山东省推进节能标准化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32: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刘天娇记者朱文达)近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16号文件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到2020年,山东省主要高耗能行业实现节能标准全覆盖,90%以上的能效、能耗限额指标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意见》提出了“加大节能标准化服务、加强节能标准化人才培养、实施节能标准化示范工程”等5项保障措施。并明确在节能标准化领域,探索团体标准向政府标准过渡的工作机制。

  会上,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谷源强对《意见》主要内容和政策要点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为了建成指标先进、符合省情的节能标准体系,山东将建立多个部门和协会组成的节能标准化联合推进机制,探索建立节能标准研制、审查、更新机制和能效标杆转化机制,适时将能效“领跑者”的能耗水平或产品能效指标确定为高耗能及严重过剩行业的准入指标。“围绕山东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省政府确定的该省节能减排重点任务和目标,山东省质监局将配合省政府节能办制定节能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加强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商贸、农业、公共建筑等重点节能领域节能、减排、环保等准入标准的制修订和实施。”

  据了解,山东省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覆盖造纸、冶金、低质煤发电、大豆油加工、养殖等领域,围绕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建立了完善的循环经济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验收的6家试点单位,共制修订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39项,新制修订企业循环经济标准1950项,提出了2项国际标准提案,填补了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空白,在能源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等方面达到了先进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