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在山东成立

  • 发布时间:2015-10-14 09:31: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刘天娇 记者朱文达)10月12日,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以下简称标准化工作组)成立暨国家标准发布会在山东省召开。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暨标准化工作组组长魏礼群、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布成立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并将秘书处设在山东,同时发布了首批7项国家政务大厅服务标准。标准化工作组是在国家全面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成立的,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政务服务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组,主要承担全国政务大厅服务领域国家标准体系规划的编制、国家标准的研究制定与审定、标准化学术交流和标准实施效果评价等工作,工作组组长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担任。标准化工作组的设立,不同于其他标准化委员会或秘书处的设立,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带动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部门服务转型的重要意义。该工作组在山东省成立,并将秘书处设立在山东,是对该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鞭策,也必将对推动该省行政审批制度的深化改革、“山东标准”走出去产生深远影响。

  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已有50家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标准化建设,总结创新出了一批政务服务“山东标准”,并得到全省乃至全国同行的广泛认可。此次国家标准委发布的7项国家标准中,有《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规范 第1部分:基本要求》等6项是山东省主导制定,这是多年来该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实践总结,也为全国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规范运行和标准化建设提供了依据。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质监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及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关于“加快实现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山东设计’、‘山东标准’转变”和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关于“积极探索‘山东标准’建设、加强各领域标准制定、积极推动国际和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秘书处落户山东”的要求,目前已围绕政府治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减排、循环经济、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现代物流、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乡村、社区建设等领域,完成了207项标准的研制工作。其中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家政养老、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乡村、社区建设等领域内的一批标准走在了全国前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