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机动车排放云检测山东开检 三创新发力排污控制

  • 发布时间:2015-10-24 13: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10月23日,环保部综合性防控机动车污染试点项目——“云检测”在山东宣布正式开检。

  据介绍,云检测实施后,基于排放数据的全程实时公开、共享,云中心可对检测车辆进行分类管理,将超标车和高污染车的信息实时同步发送给政府相关部门,由政府对超标车做出维修、限行或对高污染车做淘汰处理,从而保障对机动车排污总量的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同时启动了机动车云检测电子标签使用办法。电子标签与纸质的环保标识具有同等效力,且可让车主知晓自己的排污量,有助于号召车主关注并主动控制自己的污染量,而不是仅停留在以往的“合格”上。

  

  户外检测车

  云检测PK传统检测:三大改变引关注

  10月23日,在云检测开检启动仪式现场,云检测方面介绍,云检测是集互联网+智能检测装备+物联网,实现机动车污染防控的大数据智能服务,对尾气检测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管,杜绝检测作假;还可对超标车上路进行技术执法,全面解决检测作假和数据不准、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管难和执法难的问题。其检测数据的公开、透明、公正在未来控制机动车污染方面被寄予厚望。

  现场专家介绍,机动车云检测PK传统检测,有三大方面创新:一是污染控制方式创新:从“黄绿标”管理变为“检测数据”管理;二是监管模式创新:从“人工”监管转变为大数据平台“技术”监管 ;三是超标车上路执法创新:从上路“抽检”转变到“全面”智能化技术检查”

  山东云检测运营方驾道公司总经理马亮说:“云检测全面推广后,每年(或季度)将对各类机动车的检验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发布车辆检验数据统计分析报告,主要统计内容包括:检验的车辆数目、首次达标率、最终达标率、电子标签发放情况、首次检验不达标车辆数量及百分比、车辆排污量分级情况等,并根据车型年份对某时间段的车辆的检验达标情况作统计,为环保部门的管理决策和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

  此外,云检测将根据统计数据,分析、总结全省及各市机动车排放的特点和规律,并向各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管理建议。

  上述负责人介绍,云检测大数据平台留有与维修站联网的网络接口,条件成熟时,可形成I/M(检测/维修)整体网络。与维修站联网后,还可统计第一次维修保养后参加复检的车辆数量及百分比、复检合格的车辆数量及百分比、经过维修最终未通过检验的车辆数量等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同时启动了机动车云检测电子标签使用办法,该电子标志载有无线射频识别(RFID)电子芯片,存储了车辆原始排放数据,用于唯一识别车辆身份。电子标签与纸质的环保标识具有同等效力,且可让车主知晓自己的排污量,号召车主关注并主动控制自己的污染量,而不是仅停留在以往的“合格”。在驾道公司看来,此举开启了我国机动车污染控制从标识管理向数据管理的转变。

  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主席颜梓清也表示:“机动车环保检测目的是控制尾气污染,一般来讲大部分车主并不清楚自己车辆的排污量,更不会主动维修降低排污量,在这种情况下,向社会公众公开尾气排放数据很有必要,是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

  山东省环保厅谢锋: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

  机动车检测是控制和削减大气污染最重要的前提性手段,只有通过科学严格的检测才能准确掌握机动车污染数据,对超标车限行和对高污染车淘汰,才能有效控制和削减污染。

  山东省环保厅在近日发表了《山东省机动车云检测环保检验运营技术规范(试行)》,而山东省也成为全国率先开启机动车云检测的地区。

  数据显示,山东是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第二大省,去年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289万辆,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45万多吨,占全省氮氧化物排放量的27.4%,而氮氧化物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据环保部2014年公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统计,2013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32亿辆(其中汽油车占83.5%),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超过90%,碳氢化合物(HC)和一氧化碳(CO)超过80%。研究表明,氮氧化物对人类呼吸系统有害,一旦浓度过高即会造成呼吸系统失调,一氧化碳超标则会削弱血液向各组织输送氧的功能,造成感觉、反应、理解、记忆力等机能障碍,重者危害血液循环系统,导致生命危险。

  山东省环保厅谢锋表示:“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我国现行机动车污染防控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必须找出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认为云检测符合现在和未来控制机动车污染的需要”。

  据悉,近年来,黄绿标管理早已不断被诟病,大多数检测机构只是简单地按照出厂时间来“一刀切”发放黄绿标,为此,全国不少地区长期以来车虫、黄牛泛滥,与检测站勾结,检测人员又与设备商勾结串改程序控制合格不合格,共同通过买标卖标谋取利益,致使真正的超标车和高污染车长期上路行驶,造成空气污染严重。

  相反,据云检测方面介绍,云检测电子标签数据管理可有效杜绝以上造假现象。车辆开始检测后,云检测会将检测实时数据上传到云监管大数据中心,由云中心按政府相关标准限值统一对检测数据进行评判,并将结果数据发送到无线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志中,防控检测过程作假,保障检测数据准确。

  “云检测要求对检测设备进行严格质量考核,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计量检测设备禁止与大数据平台联网,保障云检测数据真实,通过发放电子标志对车辆排放分类管理,有利于政府集中抓政策法规建设和监管,能综合性解决机动车污染防控难题。”马亮说:

  据介绍,山东省建设完成了省级机动车云检测监管平台,将可为全省各级政府、环检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共享的机动车污染防控平台,能自动根据车辆排放状况进行污染量分类管理,可根据政府提出的机动车污染削减量定制标准限值,实现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控制。

  驾道公司方面介绍说:“目前省内已有12个城市的检测站连接云检测平台,如果运行顺利,未来2年,云检测将覆盖全省所有的检测站。也希望这一控制城市机动车污染的检测监管平台能在全国得到推广和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