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美汽车史上违反排放法规案件盘点

  • 发布时间:2015-09-29 19:32: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日来,大众汽车使用作弊软件对排放数据作假的案件在汽车行业掀起轩然大波,该事件至今仍在发酵中。据了解,在美国汽车历史上,汽车制造商违反排放管理条例的案件不在少数。

  1991年,通用汽车在47万辆1991至1995年款凯迪拉克赛威以及帝威车型上安装了作弊软件,以逃过污染控制系统的监控,而这导致汽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达到规定限度的3倍。1995年,美国环境保护局局及美国司法部对通用汽车处以1100万美元罚款。

  据悉该案件在当时是美国《清洁空气法案》实行以来最大的一起违法案件,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起因对环境造成破坏而被司法机构判决的召回案件。最终通用为其作弊行为付出了约4500万美元的代价:除去1100万美元罚金,还有2500万美元用于召回及整改涉案车型;此外,另有875万美元用于弥补对环境所造成的破坏。

  据了解,通用用于凯迪拉克车型上的失效装置给环境造成了约10吨的额外一氧化碳排放。时任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的卡罗尔·布朗诺(Carol Browner)称,通用车型“所造成的额外空气污染可使美国的一座主要城市(如华盛顿)覆盖一层10英尺厚的一氧化碳”。

  作为惩罚,当时通用汽车被要求回购其老款车型,并且为了弥补其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政府要求其购买一定数量的清洁燃料校车。可以预见,后续美国对大众的处罚也将采取类似措施。一直到2005年6月份,政府对通用汽车的监督处罚才完全结束。

  1998年,另一起发生在重型发动机上的作弊案涉及7家车企。这些车企同样在其发动机上安装了失效装置,以逃避污染控制的检查。当时美国环境保护局作出了高达10亿美元的处罚,其中包括8340万美元罚金。

  当时,卡罗尔·布朗诺表示:“这些非法装置能够使发动机在接受美国环境保护局实验室排放测试时蒙混过关,但在实际使用中则会关闭污染控制装置,仅仅为了节省一些费用。”美国环境保护局称,有超过100万辆使用这一非法装置的卡车在路上行驶,并且额外排放了130万吨氮氧化物,相当于6500万辆轿车的排放量。

  因其未能依照规定对其2001至2011款车型进行排放测试,2011年,现代和起亚各同意支付21万美元罚金。作为判决的一部分,双方均被要求向美国环境保护局提交2013至2014款车型的测试文件。

  2012年,铃木汽车承认在2006年至2010年间向美国进口并出售了不合格的全地形车及越野摩托车,数量为2.5458辆,支付罚金88.5万美元。为了弥补,铃木同意在美国提供满足美国环境保护局标准的便携式油罐;同意停止在美国销售可能泄露毒气的油管;同时告知车主如果将摩托车或全地形车改装为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模式并上路行驶,则将不再享受保证期维修服务。

  2013年,本田承认其在2003至2008年间向美国进口了4.37万台未配备进气箱以及消音器的发动机,而这些配件在测试机型上是存在的。该公司为此向美国环境保护局支付了5.8万美元罚款。

  2013年,美国伊利诺斯州(Illinois)一家克莱斯勒经销商进口了11辆未满足排放标准的1997年款大切诺基,被罚款5000美元。

  中国企业也有涉及。2014年11月份,中国摩托车制造商浙江永源被判定违反美国《清洁空气法》,向美国出口了1万辆排放超标的摩托车。永源最终需要支付126万美元罚款。(海 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