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三无月饼热卖倒逼监管“上线”

  • 发布时间:2015-09-29 19:32: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无月饼热卖倒逼监管“上线”

  □汪昌莲

  中秋节卖得火的不仅仅是商场里琳琅满目的月饼,还有一大批活跃在网络卖家手上的“手工月饼”。在一些网购平台输入“手工月饼”“私人烘焙”等关键字后,大多数产品的页面上,生产许可证编号和产品标准号一栏,均为空白状态。

  (据《重庆晨报》)

  三无月饼在网上热卖,质量安全全靠“人品”,令人堪忧。不可否认,我国网络商品交易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国家出台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中,并没有对经营食品作出要求,网上食品销售存在很多监管盲区。特别是,网购食品经营准入和监管的缺失,造成网店食品经营入门条件偏低,相关信息审核并不严格,相当一部分的网店,连最基本的经营资格都不具备。由于没有严格的审查程序和制度,以家庭作坊为据点的网购食品生产商,很难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这也给三无月饼在网上热卖,提供了现实平台。

  然而,网购消费正逐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网购食品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如何加强对网络食品经营行为的准入和监管,成为当前和今后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如此语境下,今年9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在《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对包括微信朋友圈、饿了么在内的网售食品作出规定,拟要求经营者须具备餐饮资质,平台方需严格审核真实信息,违者将处以罚款并负有连带责任。

  三无月饼网上热卖,倒逼监管“上线”。首先,应加快《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建立网络食品经营行为的准入和监管机制,在法律的架构下对网上销售模式进行规范管理,要求食品经营者均应先办理证照、再上网经营,从准入源头环节引导经营者自律。同时,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向消费者及时宣传网购技巧及有关注意事项,降低网购风险。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处罚制度。网售食品的处罚方式和程度,除了“连坐”网店及网站之外,可以参照传统门店食品销售处罚模式,一旦发现过期或者假冒伪劣食品,要予以严厉处罚和打击,并在网上进行公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