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话改革 聚共识 促发展 谋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6: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9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浙江杭州市举行。在论坛开幕式上,包括特等奖10篇、优秀奖30篇共40篇优秀论文受到表彰,这些获奖论文是从论坛筹备期间全国625名标准化工作者提交的论文中评选出来的。

  这些论文深度契合本届论坛确定的“标准化改革与发展之机遇”的主题,涉及标准化领域的前沿技术、发展状况和应用成效等诸多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标准化工作者自主创新和科研实践的实力。

  本版刊出获得特等奖的10篇论文的精彩论点,以飨读者。

  基于信息对称理论优化企业

  产品标准公开声明制度的研究

  □ 朱培武 金露燕 吴雨晨

  企业产品标准公开声明制度是我国标准化领域推进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的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制度中,政府承担主要责任,企业要准备大量材料,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繁琐的程序也不利于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由于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的内容、方法、数据都是不公开的,消费者不知道产品的标准参数,也就不知道该企业的产品是否符合或是达到标准。

  自我声明制度和备案制度的不同点在于,一是具体形式不同,备案制度是企业准备好材料到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备案,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是企业在其产品标准发布后,到全国统一的平台上公开声明企业采用的产品标准信息。二是责任主体不同,自我声明制度是企业自主进行的,公开的标准就作为政府对企业产品监督检查的根据,而企业自主性大大加强,责任主体即转为企业。三是消费者知情权不同,企业公开声明所执行的产品标准或主要技术指标及检测方法,消费者想要得知产品标准信息时就能自行在网站上查询到该产品的标准信息。

  公开声明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工程方法来指导制度的开发与完善。建议制度的实施要在企业以更少的成本完成标准备案,政府更高效率地管理企业标准,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标准进行解读与评价,公众能方便、直观地了解企业产品的生产信息和质量信息,并对其进行监督。

  (作者单位:中国计量学院)

  关于标准实施评价

  及监督的研究

  □ 宋 毅 乔 治

  为推进标准化工作深入改革,我国应加强标准实施和监管工作机制的探索,加强对新发布标准及受重点关注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强化标准实施中企业的主体责任,对企业执行标准的情况和效果进行监督评价。

  标准的实施评价可分为两个层次:标准自身条款的贯彻程度及标准实施后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社会效益一般从定性的角度进行评价,而标准实施的经济效益由于需要进行定量计算,所以比较困难。

  经济效益评价方法可分为直接法和间接法。直接法及时在收集企业或行业标准实施投入和产出效益的数据基础上,按照构成要素和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合成模型,最终得出标准的贡献率。间接法是以科技进步为桥梁,估算标准化对科技发展的贡献率,进而估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最终得出标准化的经济贡献率。两种方法都有明显的不足,应该对两种方法进行综合、简化、统一,建立起一套既涵盖社会效益,又覆盖经济效益的评价方法。

  评价的内容建议对标准属性和分类不做区分,主要考虑实施效应的长期性和综合性原则,仅从宏观角度进行评价。评价程序可首先组建评价机构,再确定评价方法,应采用定性方法进行评价,并利用模糊数学原理进行结果处理,有条件的单位可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评价。评价实施包括调查研究和评价打分两项任务,调查研究可采用座谈会、现场询问等方式,给出评价等级,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类、汇总、整理,应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代表性和准确性。利用分项评分,按照公式进行得分计算,并对结果合理性进行判定。

  (作者单位:四川省质监局、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

  团体(联盟)标准形成与

  发展的实证分析研究

  □ 王 娟

  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确立了团体(联盟)标准的地位,广东省的实践表明,团体(联盟)标准源于市场,服务市场,灵活有效。

  在广东省团体(联盟)标准的成功案例中,有解决行业发展标准空白、提升产品合格率的中山大涌镇红木联盟标准、番禺沙溪镇《工业洗水机》联盟标准;有实现技术超越的中山小榄镇《中山市弹子插芯门锁联盟标准》;有实现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提升的深圳市LED产业联盟标准;有助推科技创新成果与专利产业化的顺德电压力锅联盟标准;有引领传统产业冲击国际标准化的深圳市中医药联盟标准、深圳市钟表技术联盟标准;有促进产业生态化发展的东莞市中堂镇造纸行业取水定额联盟标准;有全面提升区域产品品牌的佛山市南海区盐步内衣联盟标准等。

  团体标准源于市场,服务于市场,将联盟间确立的规则与秩序以标准的形式展现出来。应运而生的团体(联盟)标准,是对我国现有标准体系相对封闭的有益补充和完善,是符合我国标准化发展国情的合理选择,为市场更加有效地运行提供了必要的支撑。无论是早期制定的立足于消灭无标生产、促进提高产品质量合格率的普及型团体(联盟)标准,还是近两三年来制定的立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端型团体(联盟)标准,都让我们看到了团体(联盟)标准发挥的巨大作用:市场主体的作用和自愿性配置资源的作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

  标准化体制改革下

  标准走向市场的思考

  □ 黄 青 马朋成

  标准是经过协商一致而形成的规则,使遵守标准的人和组织获得规模收益。标准之所以是市场经济的必需,就在于它较之完全自由的个人选择,较之于政府法规的强制,又具有更多的弹性和灵活性。

  市场经济实际上存在着3种形态的秩序:一种是自由的市场竞争秩序,另一种是强制的政府法制秩序,处于这两种之间的是在自由选择基础上所形成的一致性标准秩序。一个国家市场经济的成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标准的能力。

  标准是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治理重要的工具与手段,WTO的技术性贸易规则就是应用标准手段对国际贸易进行治理。国外很多政府都自觉地应用标准这一手段开展公共治理,标准是政府可以很好地用于经济、社会治理的一种重要手段,特别是它可以灵活应用于一些新出现的领域,制定和修改都比较简单。要将标准作为一种治理手段来应用,前提就是在强制性标准之外,要鼓励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企业都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来,发挥众多不同主体面对新情况用标准进行治理的首创能力,并且碰到类似问题,其他主体也可以相互借鉴和自愿遵守。

  要创新我国的标准体制,需要从制定者与使用者内在利益一致性的逻辑出发,科学地界定政府在标准体制中的职能和定位,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主体在标准制定和执行中的基础性作用。政府标准制定主体与社会标准制定主体,在标准领域都有各自的空间和定位,前者代表的是政府标准的利益,后者代表的是社会标准的利益,只有通过二者的共建、共治,才能建立起满足全社会需要的标准体系。

  (作者单位: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

  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标准化工作

  的实践与思考

  □ 黄 萍 陈展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和带动作用。综合标准化是当前标准制定模式改革与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要求。

  探索综合标准化工作模式,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场“及时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技术前沿领域,标准体系尚不成熟完备,标准缺口较大,而综合标准化恰好采取集中、成套制定标准模式,可以在短期内填补标准空白,解决标准缺口较大问题。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技术种类多、更新快、产业竞争白热化等特点,使得标准制定中的配套性、协调性难以保障,而综合标准化恰好采取系统思考、统筹规划的方法,可以解决标准内容之间协调优化问题,保障标准的配套性。

  综合标准化主要具有整体性、目的性、成套性、敏感性、全过程管理、计划性和风险性等特征。综合标准化的对象可以选择领域交叉明显、产业链较长需同步推进、以及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综合标准化可以解决跨领域的复杂技术系统中“做哪些”“谁来做”“怎么做”“如何协调一致”等通常棘手的问题。

  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综合标准化工作,应按照综合标准化客观规律和实践经验,并结合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点及标准化工作现状,应精准定位综合标准化对象,强化综合标准化工作管理,强化标准制定与实施的结合。

  (作者单位:深圳市标准化技术研究院)

  科技创新成果

  转化为标准的思考

  □ 阎笑鸣 吴 莹

  在科研周期短、技术更新快,竞争激烈的大趋势下,技术标准研发和科技创新同步趋势越来越明显。科技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要结合重大专项同步开展,协调发展,加强科技计划执行与标准制修订的互动,寻求将新技术变为标准的快捷途径,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形成先导性技术规范,并在应用和不断创新中完善成为技术标准。

  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要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和制度体系,企业在对科研合同管理过程中应建立有效的管控机制,在合同的立项和验收都要明确提出的包括标准规范的要求;科技计划要支持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与应用,带动相关重要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和试验验证;要建立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科研项目开发和标准研究,形成成果和标准结合的转化平台;要建立标准化工作的激励机制,引导产、学、研等各方面能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要建立技术标准专家库,为涉及重要技术标准相关项目的立项评审、技术标准编制评审等提出意见。

  要建立要成果转化的绿色通道和工作流程,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过程管控,推进企业标准创新和标准科研项目开展,完善企业标准体系,为自主创新和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在科技创新管理中只有将先进适用的技术标准作为重要目标和关键考核内容进行管控,才能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应用。技术标准的制定要以科技创新成果为基础,最大限度地将最新的科技成果纳入技术标准中。科技研发活动要将技术标准作为主要目的,力争使科技成果保持领先地位并转化为技术标准。

  (作者单位: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

  新时期企业标准化

  改革发展趋势

  □ 马茂冬 付耀龙

  《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明确了制造业标准化提升计划,主要抓好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强化基础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重点领域标准化突破、推动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企业标准化体系化建设和发展是实现新时期企业发展目标的迫切要求。企业标准化改革发展要紧密围绕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企业标准化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企业标准化改革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体系,实现标准化工作转型升级,服务企业科研生产和产业发展。要自主研制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企业标准,为产品研制、生产、试验等制定统一的技术要求;要研究共性技术,重点突破急需的共性关键技术,为产品质量评定、效能评估、生产安全环保达标等提供标准;要建设公用资源,针对不同产品、不同单位的通用需求,建设主要服务于多种产品、多个部门的“三化”设计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和充分利用;要实施评价监督,在产品研制生产和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依据标准和信息化手段对科研生产管理等进行科学评价,对标准执行情况实施监督。

  企业标准化改革发展要建立统一协调、开放式企业标准体系,建立从产品标准化向管理标准化发展模式,实施基于智能制造的标准化策略,建立基于信息化的现代企业标准化工作手段,坚持跟踪分析国外先进标准,不断加强企业标准化工作,建立企业产品标准自声明制度。

  (作者单位:中国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

  新形势下法定质检机构

  的改革发展构想

  □ 孔爱华 刘艾迎 屈兴亮

  新形势下法定质检机构如何加快内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实行市场化运作,以更好地适应国民经济和市场经济发展需求,面临着诸多的机遇和挑战,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改革管理体制,实行市场化运作。要改革管理体制,实行管办分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根据市场需求来开展业务,选择检测服务范围;更新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要合理配置内部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打造实验室品牌,赢得客户的信任,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是加快法定质检机构间资源整合,创新体制机制,积极促进检测机构做大做强。业务交叉的部门采取合并,不适应市场需求的该转则转,不能产生效益的坚决撤销,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检测资质、人员及仪器设备进行统筹整合。

  三是加强内部改革、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应当以当前国家推进的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改革重点是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加强内部管理的核心是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是加强人员的职业道德培养。

  四是加强市场营销,积极培育、开拓检验市场。在完成政府授权的同时,积极面向社会,走向市场找饭吃,加强质检机构的市场营销能力,深入开展第三方公证检验,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法定质检机构发展的必然出路。

  (作者单位:山东曲阜市质监局、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

  标准化工作改革背景下强制性海洋国家标准体系探究

  □ 张文娜 牟长青 王 颖 陈 华

  强制性标准是我国技术法规的重要表现形式,海洋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是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建立结构合理、系统完善的海洋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任务紧迫。

  海洋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应按照《改革方案》的要求,遵照全面成套、层次恰当、划分明确、科学先进、简便易懂和实用有效的原则,保持标准体系的合理构成;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与有关文件、规章内容相互协调。

  海洋强制性标准范围应符合海洋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海;海洋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及保护;海洋工程安全、卫生、环保方面等一系列要求。

  海洋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应包括现有的、正在制修订的和将来一段时期需要制修订的海洋强制性标准,不同层次的标准互相制约、互相补充,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开展海洋强制性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要严格按照强制性标准制定原则和范围。确有必要强制的现行强制性行业标准、地方标准,逐步上升为强制性国家标准。

  鉴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特殊重要地位,建议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由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组织成立海洋强制性国家标准协调联络组,提高标准协调效率,加强标准的贯彻实施。

  (作者单位: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

  标准引领示范带动

  广西旅游服务业

  □ 苏彩和 谢宏昭

  广西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广西旅游业仍处于粗放低效的发展阶段,“一流资源、二流开发、三流服务”现象普遍存在。

  为此,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把推进旅游服务业标准化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旅游服务业发展水平的作为突破口。广西质监部门加强与旅游服务领域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开展旅游服务业标准制修订,把“软服务”细化成45项旅游服务业的“硬标准”,力求做到选准一个项目,树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行业,强化标准对旅游服务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建立健全旅游服务业标准体系,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

  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围绕桂林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程重点组织制修订生态旅游和社会化养老领域服务业标准及创建生态旅游和社会化养老领域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牵头组织研制可行的国际旅游胜地评价标准体系、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等,必将促进广西旅游产业上档升级,提升旅游服务业整体水平。

  (作者单位:广西质监局、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