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上网 企业方便 百姓放心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33: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 鹏 本报记者 蒋维胜

  按照国家标准委部署,今年初,重庆等7省市首批开展了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受到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5月12日,重庆市已有30个区县的100多家企业自愿公开了400余项标准。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将带来哪些变化?日前,记者采访了重庆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张碧全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对重庆市试点情况做了详细了解。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我国目前管理企业产品标准主要是采取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和企业执行产品标准登记制度。企业产品标准须报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备案或登记,但并未实现全面审查,同时在一般情况下也不对外公开企业标准。

  张碧全告诉记者,在过去20多年里,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制度在推动企业加强标准化工作,贯彻实施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为各级政府掌握微观经济情况提供参考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一管理制度已逐渐显露出弊端。比如责任主体规定不明确,某些情况下企业标准难以有效执行,管理工作形同虚设;企业产品标准所涵盖的技术领域广泛且数量庞大,目前全国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数量已超过100万件,标准主管部门难以满足标准技术审查工作需要,无法实现全面审查,公众、企业等却可能认为“只要备了案就是合法的”,导致主管部门成为企业的“隐性担保人”;企业产品标准一般不对外公开,让公众难以参与监督,同时也制约了企业在标准化方面的竞争。

  在开展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以后,试点区域企业只需登录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标准全文或主要技术指标,并承诺对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负责。这也意味着,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将明确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将对其公布的标准及其执行情况负责。

  对此,有部分企业表示担忧:今后谁来指导我们?我们又如何确保自己不犯“无心之过”?

  张碧全表示:“政府不再当‘担保人’并不意味着放弃职责。”事实上,在省去了备案和管理备案文件的的多余工作后,主管部门有更多精力参与到事前指导审查、事后监督帮助的工作中。目前,重庆市正在计划开展相关培训,推行标准化工程师制度,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以及可能将对强制性标准变动的宣传做出要求。

  办事方便省时间

  实施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对企业有何好处?许多企业的第一感受就是“办事方便了,时间省了,不用管理一大堆备案文件了”。

  重庆力帆乘用车研究院标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产品标准备案非常麻烦,每一次制定或修订都要往相关部门跑很多次,有时候要数十天才能完成。并且还要管理一大堆纸质文件,非常麻烦。如今,标准制定、修订完成后,只需要几分钟即可完成网上声明公开,也不再需要管理备案文件了,省去了过去标准备案的无用功。

  张碧全还表示,目前试点区域内企业按照自愿原则选择公开或备案。如果有项目招标等情况需要出示纸质备案文件的,选择公开的企业仍可办理纸质备案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声明公开的标准信息需要通过后台审查,并且每一次修订都会保留记录。这也意味着,企业不能随意将其产品标准降低到强制标准以下。在处理企业标准执行问题时,将以产品生产时企业所公布的符合规定的标准为准。

  全民监督将成常态

  省去了备案的麻烦,并不代表企业在制修订、执行产品标准的过程中可以松懈。相反,未来企业可能需要在标准化工作上下更多功夫。

  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的服务监督定位。目前,重庆试点工作已经明确了将加强对企业执行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的监督检查,对企业产品标准的制修订、废止等情况的执法检查,以及对重点区域、行业、企业标准执行情况的抽查和检测。同时,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工作将纳入企业质量诚信体系中,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评价内容。

  此外,企业产品标准公开还意味着全民监督将成为常态。消费者、同行企业将有条件对公开产品标准信息的企业标准制修订、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来自社会的监督能够更好地弥补政府力量的不足,配合政府监管加强以及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将更有效地保障企业产品标准制修订符合规定,标准执行落实到位,逐步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质量共治格局。

  需要强调的是,政府监管加强和全民监督实现并不等于给企业上了枷锁,而是带来了一个重要机遇。可口可乐(重庆)公司是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支持者之一,该企业质量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全面实施,产品标准将成为消费者选择商品的一项重要指标,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扩大销售注入强劲动力。”

  张碧全也表示,标准是评价产品质量和价值的重要依据,过去备案制度制约了企业产品标准的公开,使其无法为消费者选择商品提供参考,实施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才能真正让标准发挥其价值。围绕消费者的选择需求,标准竞争将成为市场竞争的新突破口,并倒逼企业落实标准执行,不断采用更高的产品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助推市场竞争形成良性循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