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助力企业产业双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6: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年,珠海市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数量分别为55、487、446、133项,企业已成为标准研发、制定的主力军,推动了产业升级。

  十年,珠海市企事业单位承担国家、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和秘书处达到12个,不仅扩大了优势产业在标准领域的话语权,而且还实现了企业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跨越式发展。

  十年,珠海市承担国家、省级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开展先进标准体系试点建设项目6个,从而构建了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十年,珠海市创建国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6个,覆盖水产、禽畜养殖、优势传统经济作物、无公害果蔬种殖等产业,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农村农业发展,服务农民增收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上4组数据折射出:珠海市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逐步建立起了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4个层次,构筑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实现了企业和产业的双升级。

  近年来,珠海市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势头非常明显。从目前的一大批新项目来看,制造业可称之为“上天入海”。上天:中航通飞珠海项目,填补了广东省航空制造业的空白;入海:中船项目配套工程动工建设,将成为中国最大载重吨船舶制造基地,而中海油珠海深水工程基地的奠基,将建成我国最大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

  随着珠海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高”并举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标准化战略也成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不仅关系到产业全面协调发展,而且关系到区域竞争优势的成败。为此,珠海市委、市政府将标准化工作上升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竞争的战略层面。首先,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40多个直属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联系会议,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统筹协调全市技术标准战略推进工作。其次,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珠海市技术标准战略实施纲要》、《珠海市推进城市标准化战略工作方案》、《珠海市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珠海市标准创新奖励办法》等技术标准战略推进文件。

  在政策层面,珠海市设立的标准创新奖,分为金奖、银奖和优秀奖,每两年评一次,对获奖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旨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产品核心竞争力,从而打造“珠海标准”。截至2014年,珠海市财政安排用于推进标准战略的专项资金达3810万元,累计资助360多家企事业单位实施技术标准化项目838项。

  在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的激励下,珠海市标准化工作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地方产业政策,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方面,结合珠海“三高一特”产业特点,在LED照明、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中,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积极主导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争取标准话语权。同时,根据产业特点,积极推动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开展先进标准体系试点建设。

  另一方面,为加快提升珠江口西岸标准化水平,促进标准化技术资源共享,增强区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珠海、中山、江门三地标准化区域合作。根据三地质监部门共同签署的珠中江区域质监部门紧密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在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共享标准信息资源、共享组织机构代码信息资源、联合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共享标准化专家库、合作培养标准化人才、联合推动联盟标准发展、加强TC/SC//WG、联合推进城市标准化、联合开展标准化宣传10个方面加强合作。

  尤其是近年来,珠海市质监局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抓手,在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保障质量安全等方面充分发挥技术标准的支撑推动作用。

  一是建立先进技术标准体系,抢占行业制高点。围绕全市“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在高端产业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标准,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在先进制造业领域中加强汽车、装备制造、船舶、钢铁、石化、数控机床及系统等产业先进标准制修订工作,力争覆盖产品设计、生产、检验、包装、储运、使用等全过程。例如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自实施标准战略以来,要求技术标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目前拥有国际、国家和企业标准13400多份,制定企业技术标准9400多项,企业先进产品标准达到90%以上,重要产品100%实现了采用国际先进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甚至严于国际先进标准。尤其是自2007年以来,格力主导和参与制定的能源效率等6项国家标准,连续4年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和“广东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二是建立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树立高端服务业标杆。大力推动服务标准化,重点做好金融、现代物流、邮政快递、商务会展、文化创意、科技服务、外包服务和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标准规划,在全市主要服务行业树立标准化标杆示范企业。在交通运输、旅游、物流、邮政快递、高技术服务、金融、餐饮住宿、医疗卫生和社区管理等领域推进服务业满意度评价试点工作。例如珠海御温泉度假村承担了全国首家温泉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积极参与地方标准起草及国家温泉SC的建设工作。一方面,根据御温泉工作特色标准化的发展,借鉴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定标准体系,从中不断查漏补缺,将已有的标准文件进行贯标试运行,从实践中证明标准文件的可操作性,使每个服务环节有标准可依。目前,珠海御温泉度假村已制定了服务基础、质量、管理、安全卫生环境保护等9大类标准,使企业服务过程的标准覆盖率超过95%,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服务业标准体系。

  三是大力推行企业标准联盟建设,带动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以“协会+企业+技术机构”模式推进高端联盟标准的制定。珠海市质监局围绕特色产业集群,支持和指导珠海优势传统产业建立标准联盟,鼓励在耗材、装备制造、化工、水产等优势传统产业专业镇和产业园区及外贸基地等集聚产业建立标准联盟,加强政策引导,创新推进机制,推进技术进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传统产业标准化水平。该局围绕集中度高的优势产业,先后制定了打印机耗材行业、温泉旅游服务行业、游艇行业、航空模型行业、办公设备销售行业等19项联盟标准。在联盟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该局通过组织企业自愿结盟发起,共同起草、制定并承诺执行的标准,以标准为纽带促进各企业变分散发展为整体发展,实现产业借力联盟标准脱胎换骨。此举一方面极大地发挥了集群优势,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促进了联盟行业综合管理水平、产品质量水平、品牌素养的提升;另一方面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集群发展,在吸聚产业发展高端要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升了产业集群的品牌形象,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积极参加国际和国家标准化活动,推动“珠海制造”向“珠海智造”跃升。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珠海市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争取更多国际和国家级TC/SC/WG落户珠海,同时承担更多的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了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转化为标准。随着珠海市承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数量的增加,珠海的产业技术优势正通过相关标准的实施而得以在全国确立,不仅自主创新企业引领着产业的健康发展,而且为珠海优势产业发展赢得了更广阔的空间。例如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活动,已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标准化组织55个。该公司通过加强标准化产学研合作,想方设法将关键技术特别是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提高了标准化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标准转化率。目前,该公司已有60%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转化为企业技术标准,并在企业实际经营中发挥重要作用,技术创新和技术标准研究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五是通过国家、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成效显著。珠海市围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积极挖掘、培育特色优势农产品,通过制定农业地方标准、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打造了白蕉海鲈、横琴蚝等多个享誉国内外的珠海农产品品牌。目前,珠海市已建成16个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区总面积已达1042公顷。

  十年来,珠海市紧紧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引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服务于全市惠民强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