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致力于成为“寥寥无几”之一

  • 发布时间:2015-09-22 10:32: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观察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提到重工业,人们就会联想到污染,而这是对制造业的一种偏见。事实上,随着政府对大气治理愈发重视,不断实施“节能减排低碳经济”政策之后,众多企业“守护环境,绿色发展”如今已蔚然成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就是这样一家有着高度责任感的企业,该企业本着对社会及后代负责任的态度,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战略目标,深化精细管理,重视产品质量和社会效益,将企业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的血脉中,且成效显著,各项技术指标均位于行业前列。这其中表现尤为突出的就是一汽锡柴版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

  “绿色”理念融入发展

  记者前不久来到了江苏无锡,有幸走进了锡柴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生产一线,近距离体验了与自然融合相处的现代绿色低碳生产。

  作为一汽锡柴版图上的重要部分,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一直以来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据介绍,该基地以建设“低碳工厂,品质保障”为构想,以“打造中国领先、国际重型柴油机生产基地”为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技术研发,利用隔声材料吸去校车噪音;加强三废治理,改进试车工艺,建立了年处理能力3000吨的污水处理站,实现雨污分流,分类处理,确保生产模式与过程的绿色化,兑现“与自然生态、社会相互依存共生”的承诺。

  在被问及生产模式转变升级存在的阻力和约束时,一汽锡柴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相关负责人说:“从其他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发展经验来看,绿色化生产是智能化的一部分,更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一种约束,而是一个机会。严格地服从,满足政府法规的需要只是基础。”

  该负责人还指出:“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拼的就是谁最先抓住机会,一汽锡柴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在规划定位时就是绿色工厂,我们在投入资金、技术跟进、管理到位等方面多管齐下,化解了种种阻力。比如在生产转型摸索中,对设备、工艺、管理、人员技能等生产细节方面的问题不间断进行整改完善,从大框架到小细节,从自主创新软件提高能效,到硬件设备实力的提升……如今,我们已经把绿色理念融入到企业自身发展血脉中,通达每个支点,以此打造行业惊叹、用户称赞的产品。”

  一汽锡柴厂长钱恒荣表示:“古训有云‘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给予了我们深刻的哲理警示。绿色发展,贵在坚持,既要有壮士断腕的果敢,又要有抽丝剥茧的耐心。我们志在成为‘寥寥无几’之一,走好可持续发展这条道路。”

  经过连续几年的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一汽锡柴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产环境整治活动,使之在综合实力迈向世界级水平的同时,实现了减排增效,用实际行动呵护了生态环境,承担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企业责任。

  “绿色”动力享誉海内外

  在前不久雅加达举行的印尼国际汽车展上,配载锡柴机的解放车与锡柴发动机单机无疑成为了全场亮点,展台前挤满了驻足的观展者,不少感兴趣的客商向工作人员咨询产品性能参数方面的问题,展现出了浓浓的合作意向。值得一提的是,印尼副总统卡拉还向在场的锡柴驻外人员详细了解了奥威机动力强劲、省油可靠、舒适安全等特点,并对一汽解放车和锡柴奥威机的完美组合赞不绝口,并希望好的绿色产品能继续在印尼当地扩大市场,今后能有更多更好的产品“带进来”。

  国内市场亦不例外。如今,传统“金九”如约而至,重卡市场成交氛围逐渐升温,一汽锡柴奥威6DM配载车辆在多地持续热销,深得人心。“缺货告急”的声音此起彼伏,据悉“保质提产”正在进行中。

  据介绍,一汽锡柴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迅速做出反应,改变了原来计划,将9月份奥威6DM产量提升10.50%至4000台。在车间内,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该基地计调物流组想方设法挖潜力,排查装配顺序,做到主动排查物料,确保生产物流保障百分百到位。装配线上的工作人员工作热情高涨,M机加工线上延长上班时间,L缸盖线段落全天满负荷生产,大家一丝不苟地按照作业文件要求,细心完成每一台发动机的装配工作。总装、校车、油封工段克服质量控制和装配困难,以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计划。据悉,目前被通知取车的用户对此非常满意,部分市场供需矛盾趋向缓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