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扬州 质量文化提升“精致扬州”新魅力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2: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提起家乡,扬州市副市长孔令俊充满了自豪感:“扬州是座精致秀美的城市。无论是连战先生说过的扬州是一座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还是巴拿马驻中国首席代表莫福杰先生所说的‘IFindChinaInYangzhou’,都诠释了人们对扬州城的喜爱和褒奖。”

  扬州对质量的追求更是自古有之。精致秀美的城市建设,精美典雅的明清园林,漆器玉器几百道工序的精雕细琢,淮扬美食的精益求精,古风今韵相得益彰,无不体现出扬州人骨子里对质量的重视、对质量的追求。

  进入新世纪的扬州坚持和传承着这份追求。孔令俊介绍说:扬州连续13年推行质量工

  作目标考核,连续6年开展市长、县(市、区)长质量奖评选,2013年扬州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精致扬州、质量成就”的城市质量精神应运而生。质量强市成为扬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贯穿于扬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渗透到百姓日常生活的全方位。

  有着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扬州现如今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精致城市”“精致产业”“精致企业”“精致生活”,2014年扬州获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当年荣膺质量之光“年度质量魅力城市”的称号。

  孔令俊认为扬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以质量为引领的发展史,扬州的质量文化也渗透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扬州正在致力于以质量提升“精致城市”新

  魅力。扬州在国内率先建设“文化博览城”,建成扬州雕版印刷、工艺美术等各类文博场馆100多个、文化广场10多个。多年来扬州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市民的永续福利和城市名片来打造,在全国首创由人大决议的“城市永久性绿地保护制度”,城区居民走出家门30米内就有绿色小游园,100米内就有生态广场。扬州的生态城市竞争力排名全国第6位、江苏省首位。

  扬州以质量文化提升“精致产业”聚合力。一方面高品质提升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发挥检验检测平台的作用,从支撑产业发展向引领产业集聚提升;另一方面高平台做强传统产业,积极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天下玉,扬州工”的质量品牌。

  扬州以质量文化提升“精致企业”竞争力。

  2014年底扬州已建成8个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全市企业主导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28项。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2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46个,数量全省第一。2015年成功组建了国际标准化组织饲料机械技术委员会。

  扬州以质量文化提升“精致生活”凝聚力。扬州市从2002年开始,连续14年制定下发“一号文件”关注民生问题,不断优化百姓生活质量,努力提升“精致生活、品质生活”的幸福指数。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中,扬州位列“中国最宜居城市”第9位、“最具幸福感城市”第22位。

  “扬州将以极具内涵的质量文化,全面提升名城扬州‘最中国、很世界’的品牌形象!”孔令俊除了自豪还是自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