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白领小资 > 正文

字号:  

85后手绘"最全扬州古巷地图" 探访核实每条老街巷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5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薛舒文  责任编辑:刘波

  

  

扬州小伙原创古巷手绘地图《漫话扬州》 图正面 对方提供

  古城区所有古街巷景点一一囊括、全面丰富的历史典故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全程阅读,文昌阁、东关古渡等景点都变得“萌萌哒”……昨天,扬州小伙丁庆龙晒出自己历时1个多月完成的手绘作品——史上最全版本的原创扬州古巷手绘地图《漫话扬州》,立刻引发网友疯传,“太有创意了,快拿着玩古巷去吧!”

  A

  微博晒照

  最全版本扬州古巷手绘地图

  “扬州有悠久的街巷文化,从空中俯瞰,扬州的街道就如同大树的根须,盘根错节,根根相连。这根须中最长的,就是扬州的古巷和老街。”昨天,不少扬州朋友的微博和朋友圈都被这样一张“最全古巷地图”刷屏了,“又有原创手绘地图了?还是古巷版本的?这个值得期待!”不少网友纷纷转发并点赞。

  “整张地图比较大,会将扬州古城区所有古巷街道还有景点都一一囊括,让大家了解真正的扬州古巷游!”这位发布人写道,“游客来扬,除了瘦西湖、个园、何园等著名景区外,很少走进街头巷陌,感受地道的扬州味道。这幅手绘地图,就是献给那些想零距离感受扬州本土文化的人,不只是游客,也包括很多本土的扬州人。”

  在对方晒出的地图封面记者看到,画面正中间是一个Q版的文昌阁,阁楼上方还有个大眼睛,看起来很生动形象。画面上“漫话扬州”四个字非常明显,下方一点则是“扬州古巷手绘地图”,不仅如此,在该手绘地图的封面,还引用了戴望舒的《雨巷》诗句。

  蓝色的封面,白云飘过,右上角还有一个戴着墨镜的太阳,这个画面看起来协调有趣,而在封面的下方,一些扬州古巷景点若隐若现,非常引人注目。

  “有古街古巷,有景点,还有扬州最本土有趣的好玩特色店铺。”原创者如此介绍。

  记者连线

  85后小伙历时1个多月完成

  “大概1个多月前开始准备,后期还有一些地名巷名的核实与修改,大概前后一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手绘地图的原创作者丁庆龙。小丁1988年出生,江都人,“平时就爱做一些摄影和设计,还手绘过一些人像漫画,之前做过二次元的扬州。”小丁笑着介绍,“这一次想来个大的,就把扬州的古巷和景点结合起来,做了一个古巷手绘地图。”

  运用SAI和PHOTOSHOP软件,用电脑手绘,先将河流等大框架画好,“文昌路是主干道,纵向是国庆路、渡江路,横向东关街、彩衣街、广陵路、甘泉路。”小丁如数家珍,“北面到护城河,周围景点是史公祠、天宁寺;南边到南河下、古运河边;西边到文昌阁;东边到东关古渡,整个地图就包括这一范围内的所有街道、古巷和景点。”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这份53x55cm的地图,上面不仅每一条古街古巷都标注清晰,光是数得上名的景点,就有五十多个。此外,每个景点上不仅用实景手绘,还外加各种表情,看起来“萌萌哒”。地图上,东关古渡、东圈门、个园、史公祠、琼花观等建筑非常明显,不仅如此,还有各种古宅、故居均一一标注。

  前安家巷、后安家巷、观巷、粉妆巷、引市街、苏唱街、埂子街……这些纵横交错的古街古巷,看起来密密麻麻,扬州的肌理脉络赫然呈现。“扬州什么最值得玩?最接地气?当然是古巷!”小丁兴奋地说。

  C

  背后故事

  每条街巷都亲自去探访核实

  记者注意到,在这张古巷地图的背面,还有小丁特意推荐的“古巷游三路线”,游客可以直接“按图索巷”。

  “之所以叫漫话扬州,其实扬州的古巷历史典故,一张地图完全画不够,我还特意在地图背面放了一个二维码,游客拿着地图,扫一扫二维码,就可获取古巷游路线的文字、图片、故事,读懂扬州的历史。”

  “最难的不是绘画的过程,而是为了保证地图的准确性,我要一条条街道巷子去实地跑,去验证。”谈及创作过程,小丁感触颇深,“手边买了一本《扬州古巷》,很多资料和历史典故等,都在上面一条条寻找,因为怕自己整理的不够权威。”不仅如此,小丁还自己实地去探访每一条街巷,“最近一直下雨,只要雨一停我就从江都赶到扬州,实地拍照后回家画。很多巷子的名字都改了,我都要一条条去核实标出。”小丁举例,“原来个园后门出来的巷子,叫五谷巷,现在改名叫马坊巷,很多名字都已经改掉了,都需要我出来一个个跑。”

  据悉,为了核实一个个巷名,小丁经常跑得汗流浃背,“今天看到一个神奇的巷名,就在前安家巷那边,叫光景好。”小丁感言,“其实画了一幅扬州古巷地图,对于扬州古巷的历史倒是熟知了不少,也算是一种收获。”

  电脑软件一打开,对照着实景拍摄图片,按照实际地图比例,下笔慢慢修饰……这一个月来,小丁就是如此创作的,“景点图快的话一天能画七个,主要是后期需要纠正的差错有点多,毕竟地图是外地人的指引,需要严谨再严谨。”

  D

  意犹未尽

  还将创作更多作品形成系列

  记者了解到,小丁不仅曾原创过“萌手绘”,还设计过宫崎骏版扬州漫画明信片,这次的古巷地图,也是更全更新颖的“大动作”,“毕竟是第一次尝试古巷地图,希望出来后大家能给我一些建议和指正。”

  据悉,这幅地图上,已经有不少古城区的特色小店“入驻”,这已经是一份真正集文化、趣味和特色的扬州古巷游地图,“我还参加了全省的一个设计比赛,提交了这份作品,目前正在申请设计专利,扬州旅游有很多可挖掘资源,我会创作更多,成为一个系列。”

  丁庆龙推荐古巷游路线

  线路一:“龙地”古巷游:挹江门—埂子街—南柳巷—北柳巷—彩衣街—天宁门街—天宁寺

  线路二:“迷宫”古巷游:南河下—丁家湾—皮市街—地官第—东圈门—国庆路—东关街

  线路三:“环线”古巷游:彩衣街—东关街—泰州路—南通东路—广陵路—甘泉路—仁丰里—九巷—十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