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构建质检合作新格局 打造经贸发展共同体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2: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韦万春 包拥军)9月16日至18日,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在广西南宁出席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在贸易便利化暨纪念WTO成立20周年高层研讨会上倡议,构建质检合作新格局、打造经贸发展共同体,以贸易便利化推进亚洲经济区域一体化,巩固和发展WTO成立20周年的成果。

  梅克保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是WTO的重要成员。WTO成立20周年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2年来,中国与东盟就质检合作先后签署了多项战略协议,建立了质检部长合作机制。同时,通过加强相关口岸检验检疫设施建设、推进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国际合作、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等,主动与东盟各国携手推进贸易便利化,积极推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梅克保提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必须构建质检合作新格局、打造经贸发展共同体。一要全面落实行动计划。认真落实中国-东盟SPS合作备忘录的《2015-2016年度行动计划》,全面深化信息通报与交流、人员互访、培训研讨、联合技术研究、磋商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二要全面加强基础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方面的合作交流,保障量值等效,促进标准对接,扩大结果互认。三要全面实施联防联控。进一步落实“2012年中国-东盟防范外来有害生物跨境传播研讨会”形成的一系列共识,通过加强联防联控,着力打造安全卫生的贸易环境。四要全面推进互联互通。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建设,在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信息通报、电子证书联网核查、口岸查验程序对接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检验检疫“前推后移”,扩大贸易便利。

  梅克保一行先后在北海见证了北海市政府与中国检科院合作协议,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国检科院、中检集团广西公司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考察了中国-东盟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聚集区规划选址、广西检验检疫局技术用房工地、检验检疫服务东博会现场办公室,对抓好有关项目建设,做好质检工作,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桂期间,梅克保会见了广西自治区副主席陈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