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国家质量基础概念在质量月“红”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9-11 09:32: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视点

  □ 徐建华

  目前,全国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质量月”活动。作为我国一个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的全国范围内的质量专题活动,已经开展了37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对于在全社会传播质量理念、营造重视质量的氛围等方面,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相比于1978年首次“质量月”活动开展时的情况,现如今全社会对质量概念的理解和重视,都早已有了长足的进步,更多的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也在更加追求高质量的产品和生活。

  相较于“质量”概念的越来越普及、质量理念和意识的逐步提高,国家质量基础(NQI)相对来说就是一个比较生僻的概念。所谓国家质量基础,它是指一个国家建立和执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所需的质量体制框架的统称,由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于2005年共同提出。2006年,国际标准化组织高度评价NQI,认为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已经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3大支柱。

  事实上,如果单看国家质量基础的每一个项目,各有自己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比如计量,从著名的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开始,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其他如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也都不同程度上的在全社会得以普及,有的甚至这几年一直都很“红”,如全社会持续的标准热等。

  但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以国家质量基础的概念提出并进行普及,才是近几年的事情,并不为全社会所熟知。在全国“质量月”这样一个重要的提升质量意识和水平的活动中,需要进一步普及和提升全社会对国家质量基础概念的认知,从而进一步夯实我国的国家质量基础,提升国家质量基础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中的作用,促进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简而言之,在“质量月”里,不妨让国家质量基础概念“红”起来!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联合院长张纲曾表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工业发达国家将NQI建设作为国家战略予以推动。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对NQI建设提出了紧迫需求。国家质量基础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是支撑工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技术基础。

  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制造强国,都对国家质量基础加大了投入力度,并出台专门的政策。如美国国会颁布质量促进法案,将计量、标准列入国家全球战略;德国实施“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的国策和“工业4.0”计划,将标准作为核心战略;日本实施“质量救国”政策,研究制定“知的基盘”政策体系构架,首相牵头研究制定日本国际标准综合战略;韩国提出国家质量经营战略框架,总理担任国家标准理事会理事长。

  今年,随着《中国制造2025》这个纲领性战略文件的出炉,我国也明确了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目标,其中也明确提出了要“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今年39个部门联合发出的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通知中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充分说了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性。

  夯实国家质量基础的同时,各地更应当借助“质量月”的平台,向全社会大力宣传和普及国家质量基础概念,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明白、知道和懂得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性,也便于在夯实国家质量基础时更好获得社会各界、各方面的更大支持,早日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制造强国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