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练出检验“硬功夫”

  • 发布时间:2015-09-11 09:32: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 岩 储云东

  在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特种设备培训中心偌大的场地内,数十名年青人分成5组散落在场地上,有的正在观看设备仪器操作,有的认真听讲电梯运行原理解说。尽管此时场地上多种声音交杂,但是每一个人的表情却透着认真和专注。

  这是由无锡分院近期协办的2015年全国电梯DT-1资格考试培训(无锡考点)的实操培训现场,也是该院第5次受省特种设备协会的委托,承担无锡考点的实考培训和考务工作。为了帮助学员们掌握过硬的检验技能,该院在长期实操培训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此次为期3天的培训中,来自江苏、江西和河南3省的360余名学员接受了电梯原理、检验方法和仪器设备使用的现场教学。

  “我负责讲电梯检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无锡分院电梯检验师孙序说。每次上课,他的学生只有10人,是真正的小班教学:一堂课40分钟,前30分钟讲理论,后10分钟留给学员现场操作。

  培训现场像孙序这样一线检验经验丰富的老师共有5人,都是该院专门抽调的电梯检验师和业务骨干。按照培训计划,他们分别负责讲解某一类固定的考点知识。由于一次性接受教学的学生人数少,同时又引入了操作点评,不仅可以把考点知识讲授得很透,还可以了解学员的掌握情况。

  第一次参加实操培训的江西学员小李没有想到,关于电梯的基本原理和抽象的仪器设备使用方法,居然可以在培训现场得到直观的印象,变成“可见”的知识。在无锡分院全透明的垂直升降电梯和自动扶梯实物样品前,通过老师的讲解,他直观地了解、掌握了电梯结构的组成部分、电梯系统和安全装置的相关知识。

  受场地的限制,所有学员都去电梯机房、轿顶和底坑进行现场操作不太可能。为此无锡分院把需要检验的电梯构件、装置集成到培训现场。很多学员像小李一样,运用掌握的知识,在该院自制的两个模拟操作台上,模拟完成了电气绝缘电阻、接地连通性测试的现场检验。

  据负责此次实操培训的无锡分院副总工程师金琪安介绍,培训采取“流水线”的教学方式。依据实操培训教材,现场培训分为校顶、底坑、仪器、扶梯和机房5个部分,设置5个教学点,由5名不同的老师结合自身检验经验进行专题讲解。一批学员完成了一个知识点的学习后,即刻“流转”到下一位老师处,学习其他的知识点。

  如此高强度的学习,学员们不仅不觉得辛苦,反而认为小组集中学习,与老师的距离更近,问疑求解更为便利。教学中,经常有学员在专门预留的自由提问环节,就自身在理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请教,以弥补薄弱环节的不足。

  过硬的检验技术离不开基础原理的掌握和亲自动手操作。“我们只不过把分院既有的一套岗前培训方式应用到了实操培训中。”无锡分院副院长谢钊介绍说。由该院自行设计、使用的一套理论流转课程和实践现场课程,以帮助新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为目的,在新员工岗前培训中效果显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