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 沈红江 梁卫社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自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来,在区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宁夏计量测试院党支部以“服务是生存之本、服务是发展之基”为主题,注重运用各种载体,树立3种服务,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认清形势,树立服务意识。党的十八大指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表明我们党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服务不服务,意识很重要。为加强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使党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我院紧密结合业务,专题研究党建,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运用电子显示屏、计量讲堂、工作例会等多种载体,在职工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创一流服务、创一流队伍、创一流形象;比技能、比服务、比业绩等“三亮三创三比”活动,将服务融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强化职工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优质服务意识,在全院形成了服务是立院之本、服务是强院之基的理念。努力赢得政府信任、社会认可、客户信赖。

  适应趋势,做强服务队伍。服务好不好,队伍是关键。在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上,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守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增强党的意识、提高党员素质为重点,组织开展换位思考活动,加强党员培训、教育和管理。坚持每季度对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讲评。在办公楼设立了廉政文化长廊和计量文化长廊,制作了《党员勤廉建设档案》和《廉政教育手册》,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广大党员及干部职工遵章守纪。采取“以工代学、以会代培”的方式,先后选派39人次外出进行学习培训,并大力开展技术人员项目交叉持证工作。按照《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努力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

  发挥优势,提供满意服务。服务实不实,群众说了算。我院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主动出击,抢占市场,积极适应改革大势。在服务方式上,为了准确把握企业客户服务需求,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健立回访制度、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对计量检定工作的需求,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探索在线检测技术,努力做到能在线检测的全部上门服务。对送检的客户做到“一站式”服务,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让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使“小窗口”展示大形象。在服务民生上,坚持以“360天、天天有质监,360行、检测帮你忙”为主导,通过开通宁夏计量测试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做客质监之声、宁夏交通音乐台等,广泛宣传计量生活常识,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有力地维护了百姓的合法权益。依托“3.15”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全国质量月等,进社区入学校到广场深入开展“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等活动。为确保全区乡镇(村)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保障农村就医环境安全放心。从2013年开始,在区局的统一安排下,实现了服务辖区内乡(镇)村两级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全覆盖。为保障消费者和出租车经营业主双方的合法权益,我院对出租车计价器检定实行白天12小时“全程服务”模式,免费升级计价器软件系统,按成本价收取维修费用。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为进一步扩大党支部服务领域,我院围绕“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主题,以自治区质监局扶贫村为依托,在扶贫村设立了宁夏质监局计量测试院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和扶贫村“两委”结成帮扶对子,先后为扶贫村捐款8万余元,捐衣捐物198件,投资1万余元为村委会购置了办公桌椅,组织18名党员干部深入扶贫村开展了技术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受到扶贫村“两委”及村民的一致称赞;在服务能力上,我院每年以不低于全年业务收入的20%进行设备投入和技术改造,扩大检/校覆盖面。升级现有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将证书和原始纪录抽查比例由原来的15%提高到20%以上。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质量分析分,组织1次质量管理考核,每半年进行1次检/校证书、记录质量评比等,有效增强了服务能力;在服务发展上,紧盯自治区“一号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重点单位和重点工程。采取成立协调领导小组、主动加强联系沟通、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建标数量、提升检定质量、做好投诉处理等6项措施,不断深化服务机制。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将服务窗口前移,与石嘴山市场监管局协调,同石嘴山质计所合作,成立了宁夏计量测试院石嘴山服务中心,为当地企业提供了及时优质技术服务。下一步,将充分与各市场监管局沟通协商,共同探讨服务方式的转变,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要。

  (作者单位:宁夏计量测试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