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购买服务 计量惠民

  • 发布时间:2015-05-15 09:36: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莱 文

  近日,“计量惠民、幸福长春——长春市暨朝阳区家用血压计免费计量检定公益项目”启动。作为《2015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中的“健康长春”的行动项目,这是吉林长春市质监局开展民生计量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将解决众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计计量不准的难题。

  目前,绝大多数老人以及高血压患者的家庭都有一台甚至多台血压计。据有关计量检测机构统计,百姓送检的家用血压计检定合格率仅为30%左右,绝大多数家用血压计都没有经过计量检定。这些未经“体检”及不合格的家用血压计由于量值不准等容易造成高血压患者误诊、误判,盲目用药、延误病情,往往成为高血压患者的健康隐患。

  长春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历来都非常重视高血压病的防治工作。由长春市政府民生工作办公室主办、长春市质监局和朝阳区民生工作办公定承办、长春市抱壹家用血压计免费检定服务中心协办的家用血压计免费计量检定公益项目被列为《2015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中的“健康长春”行动项目,旨在确保家用血压计的量值准确,让百姓放心使用血压计。

  家用血压计免费计量检定公益项目是长春市质监局进一步深化、推进和拓展民生计量工作,确保计量惠民工程做实、做强、做出成效的又一探索和创新。公益项目的运行方式是在政府职能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下,由企业进行运作,开展日常的百姓家用血压计免费计量检定社会化公益服务,最终目的就是解决高血压患者血压计计量不准的实际难题。为将此项公益项目依法办好做实,长春市抱壹家用血压计免费检定服务中心依法向长春市质监局申请建立了血压计计量检定标准,并获得授权开展家用血压计计量检定工作。同时,长春市质监局专门印制了10万张“家用血压计免费计量检定卡”,由各县(市)区民生部门向全市高血压患者免费发放。长春市抱壹家用血压计免费检定服务中心还建立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计技术服务档案,与全国各大血压计生产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将各血压计生产企业的售后服务引入服务中心。今后,长春市的高血压患者就可持检定卡前往长春市抱壹家用血压计免费检定服务中心实现全年血压计免费检定、技术咨询、售后保障等的一条龙跟踪服务。

  长春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家用血压计免费计量检定公益项目是将过去完全由质监部门承担的计量惠民责任和义务,转变为由政府指导、推进、管理、监督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担当的社会化公益服务项目,做到全社会共同参与,最终发展成由政府向企业、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变阶段性、活动性计量惠民为常态化、社会化公益服务。这项公益项目得到了长春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朝阳区政府等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体现了质监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贴近群众需求,一心一意服务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利用专业技术多办帮民、利民、富民实事的工作理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