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阿苏盟”也是大数据的胜利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老余闲篇

  □ 余 方

  现实往往比传说更精彩。上周一下午临近下班时刻,阿里与苏宁“在一起”的新闻被刷屏了,公布消息方式的戏剧性以及充满想象空间的幕后故事,成为上周最有持续性的话题之一。别再追问这对昔日冤家是如何相逢一笑泯恩仇的,也别再猜测刘强东、李彦宏王健林的真实感受了,还是把焦点对准事件本身,预想一下O2O的江湖里会展开哪些后续情节吧。

  有人形容这是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的“联姻”,考虑到阿里之前已是银泰商业的大股东,此次阿里与苏宁的携手叫“结盟”可能更恰当。按照公开的信息,双方的全面战略合作有两个要点,一是相互投资,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阿里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二是打通线上线下,苏宁线下门店与阿里线上体系及菜鸟网络的配合,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双方均表示,合作的目的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共同打造线上到线下(即O2O)移动应用产品。

  乍一看双方的盟约第一感觉似是阿里占了便宜。阿里巴巴的菜鸟网络被认为是史上最大物流系统,预测最终投资额可能高达上万亿,如果单靠阿里巴巴自己玩,不仅难度很高而且很可能成为负担,现在可以直接搭车苏宁物流的服务站,几乎做到了覆盖全国。对于阿里来说这是捡了多大便宜啊,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这可是人家苏宁20多年攒下的家底,如今阿里可以拿来就用。此外,苏宁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是实现手机支付宝消灭现金野心的重要线下场所,战略意义不可不说重大。但从苏宁角度,甘心情愿让阿里“捡便宜”是因为阿里那里也有自己一直“可望不可及”的东西,那就是线上流量、支付系统,以及更重要的——庞大的数据资源和大数据中蕴藏的价值。

  在互联网时代,人类生活前所未有地进入可量化的维度,一切一切最终都会化为数据,数据不会说谎,数据就是“真金白银”。阿里巴巴在全球范围内的年度活跃用户数为3.5亿人,来自这些用户的网购行为数据,真实描绘出各类消费者的消费喜好和行为特点、产品的价格、流量、售后反馈和兴衰走势,以及各要素之间的相关性,这些海量数据简直就是一座蕴藏丰富、品位极高的宝矿。最近阿里巴巴还宣布全面进军北京商超领域,为满足城市上班族需求,运用大数据定制需求套餐。天猫超市通过大数据研究北京上班族一天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发现,北京的上班族购买休闲零食和个人护理商品较多,新鲜水果也是上班族热衷的食品之一,因此天猫超市页面上专门按此需求向北京地区的消费者推出了一系列定制服务。事实上,随着阿里巴巴在大数据方面越走越深入,其优势也会越来越强,大数据为线下资源整合提供了可靠依据。

  打通线上线下,线上的往线下走,线下的往线上走,从电商角度看这是老大和老三的“互联网++”,从传统零售业角度看是最大线下零售商的“+互联网”,融合的结果是优势互补,终端、业态、商业模式都会发生变化。如此相互渗透,到底仅仅是O2O中国热里的一个新玩法还是会因此诞生独占鳌头的新商业模式?现在下结论也许还过早,但至少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场大数据的胜利。但愿时间能证明“阿苏盟”对行业所带来的是改变生态的重要影响。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