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 未来阿里数据将只向合作伙伴开放

  • 发布时间:2015-06-05 14:33:0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报道:上海文广要和阿里巴巴集团牵手的消息本周引爆了整个媒体圈。昨日,上海文广集团(SMG)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在沪宣布,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传媒与大数据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同将SMG旗下的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下称“第一财经”)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阿里巴巴将投资12亿元人民币参股第一财经,与第一财经共同开拓市场潜力巨大的数据服务领域。

  据介绍,阿里巴巴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商业数据公司,在电商、金融、物流、健康、文化等领域积累了庞大的数据,但这些数据目前大多数仍停留在阿里体系内流动。

  据悉,此次双方的合作将成为数据社会化构建的重要一步。第一财经将在阿里巴巴的商业大数据和其他商业数据来源的基础上,以大数据的媒体化、资讯化、定制化应用为契机,一方面拓展财经媒体业务发展的深度与广度,一方面积极探索大数据商用的路径,实现在DT(Data Technology数据科技)时代的新媒体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指出,“阿里对数据以前是开放的,现在决定原则上不开放。因为我们认为在当前(外部大环境)无法完全保障数据安全、数据隐私的情况下,必须保障数据的安全和隐私,所以我们决定只审慎地开放给战略合作伙伴,在安全的基础上共同打造未来。”

  马云同时表示,“数据在这个时代是一种资源,但它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他还强调,未来阿里巴巴必须把拥有的所有数据通过优秀的媒体、通过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未来对社会、对国家、对公司、对消费者都有好处的数据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