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食补”+“药疗” 效果更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32: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近日,河南鹿邑县27家电梯使用单位负责人和其维保单位负责人被强制性封闭培训两天。与此同时,该县一星级酒店负责人和某小区物业经理被县政府严厉约谈,该酒店通往7楼会议室的电梯和该小区4号楼电梯被依法查封。

  据鹿邑县质监局安全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自3月份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以来,已经举办了3期强制性培训班,查封了11台在用电梯,约谈相关责任人23名。他们把强制性培训称为“食补”,把依法查封比喻成“药疗”。

  据了解,在此次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中,该局在摸清全县电梯底数、全面排查电梯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将全县在用电梯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使用单位存在安全意识不强、使用记录不全、维护保养不到位,维保单位维保不及时、维保记录不全面等情况的,这类电梯虽然仍在安全运行,电梯本身也没有大的安全隐患。但由于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在安全意识上麻痹松懈,极易给电梯带来安全隐患。对这种类型的问题电梯,该局通过强制性培训,也就是“食补”来强化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另一种类型就是通过排查发现存有安全隐患的电梯。对此类电梯就必须采用“药疗”的办法。“药疗”的“处方”有两个,分别是约谈和封停。

  为增强约谈的威慑力,约谈邀请主管副县长主持。约谈前,电梯安全监管人员要向主管副县长详细汇报企业电梯状况;约谈时不仅约谈存有安全隐患的企业负责人,还要求被约谈企业的主管单位负责人列席。比如上面提到的某星级酒店,在约谈时,其主管单位的负责人就无条件列席了约谈会,目的是强化电梯安全的领导责任。约谈会注重3个明白:一是把安全隐患及一旦发生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谈明白;二是把企业、主管单位和监管部门的安全责任谈明白;三是要把整改的期限和整改必须达到的效果谈明白。这种约谈既有督促又有警示,既包含着问责又隐含着惩戒,既明确整改效果又规定了整改期限,既触动企业利益,又追究主管单位责任。这样的约谈有利于把政府的威慑力、主管单位的约束力、监管部门的执法力“三力合一”,监管的力度更大,安全责任的落实也更有效。

  猛药能去疴。封停就是此次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的一剂“猛药”。对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发生事故的电梯要一律封停;对产权关系不清、历史遗留问题的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一律封停;对隐患整改不力,或者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封停。上述提到的某星级酒店电梯和某小区4号楼电梯,正是符合“一律封停”条件,才被依法查封的。

  鹿邑县质监局在排查摸清全县在用电梯安全状况的基础上,通过“食补+药疗”两种方式,双管齐下,消除了一批隐患电梯,有效降低了电梯使用故障率,全面提升了该县在用电梯使用安全系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