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台上竞技 台下交流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焊工师傅把电焊机的电流调制到适合的档位上,熟练地拿起放在一旁的焊条放到电焊钳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焊接。顿时,只见火花四起,两块原材料被牢牢地焊接了起来。

  日前,由陕西省质监局、陕西省特种设备协会、陕西伟杰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精心筹备的全省承压类特种设备焊工操作技能大赛拉开帷幕,在全省各企业中掀起了一轮技能比武热潮,比赛现场更是异常激烈。从全省上万名焊工中脱颖而出的35名优胜者,各展身手,一决高低。他们在这个竞技平台上拼技能、展风格、赛水平,既是对平时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营造出了比武、学习、交流、提高的良好氛围。

  本次比赛为期两天,采取现场实际操作和理论机考两种形式,实际操作部分包括板状对接试件、管状对接试件的电焊,尤其是实际操作部分,不仅在时间上进行了限制,还制定了严格的操作技能比赛规则。“知道这个活动后,我就积极报名参加。这是相互学习切磋的一个大好机会,我很珍惜,这次发挥的还不错。”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的王兴旺是现场第一个完成电焊实际操作的,他说:“质量安全无小事。焊工这活必须心细沉稳,有一丁点的马虎大意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工程再紧张,条件再恶劣,我们都不能敷衍了事。”

  “我这次板焊超常发挥了。只是管焊表现得不太理想,要求清理、组对、点固、焊接都要在一个半小时完成,时间真的是很紧张。”来自西安航天动力机械厂的紫万春说:“我今年30岁,从事焊接已经8年了,真的非常喜欢这个工作,这次活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技能展示和技术交流的平台。”

  现年43岁的西北化工研究院机械厂的徐守峰是参赛人员中从事焊接工作年限最长的,已经整整27年。他说:“在全省举办这样大型的焊工技能比赛真的特别好,这为我们制造了一个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并积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的良好氛围。特种设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我们要重视质量安全,苦练内功、提升技能,减少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保护操作者的人身安全,减少经济财产损失。”

  参赛选手中最年轻的只有20岁,他就是来自九冶建设有限公司汉中分公司的米拓,小伙子虽然年龄不大,却已经有几年的焊接经验。“一开始公司推荐了自己,高兴之余还有点不情愿,觉得资历尚浅。结果到了赛场后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他告诉记者,“我真的是大开眼界,那些技术精湛的师傅真的很厉害,能向他们取经学习,已经让我受益匪浅,反倒觉得名次和奖项没那么重要了。”

  经过激烈角逐,14支代表队中产生了优秀组织单位5个,前10名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通过此次比赛,他们不仅在技能方面得到了巩固和提升,而且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