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客商“抢手货” 农民“摇钱树”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32: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区域制胜

  □ 郑爱国 刘 强

  每年的5~6月,是福建省最大的杨梅之乡,也是我国第2大的杨梅生产基地——福建龙海市浮宫镇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来自浙江温州、宁波等地的杨梅经销商,天天在公路两旁排成长龙,浮宫杨梅已成为客商们的“抢手货”。浮宫杨梅之所以能在众多果品中一枝独秀,脱颖而出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摇钱树”,得益于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助力浮宫杨梅品牌化、规模化、科学化种植发展。

  打造品牌力助杨梅香飘海内外。近几年来,在龙海市工商、质监部门的指导下,龙海市浮宫镇致力于实施名牌战略,从管理、质量、服务入手,推进杨梅标准化、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浮宫杨梅的品质和数量。他们积极引导果农实施品牌战略,引导浮宫杨梅申请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指导聚鑫果蔬专业合作社成功申请注册了美海杨梅商标,鼓励支持其运用科技改良杨梅品质,使美海牌杨梅色红粒大果甜、酸甜适口,成为杨梅之王,平均每公斤售价达40多元,是普通杨梅的4倍。目前,美海牌杨梅出口东南亚并热销全国各大中城市。今年,该社收获美海牌杨梅600多吨,创值2400多万元。

  他们还主动积极协助浮宫镇制定杨梅栽培规范和产品标准,并将之提升为省级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杨梅的种植,推广杨梅种植管理技术。目前,浮宫杨梅先后获得“福建省无公害农产品”和“福建省用户满意产品”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为进一步提高浮宫杨梅的知名度,提高市场竞争力,浮宫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规范杨梅包装物,将统一印制浮宫杨梅商标标识提供给广大经销大户使用,使“浮宫杨梅”产品走遍大江南北。

  登记服务推进杨梅发展规范化。“龙江沃野烁金光,杨梅树下写新篇,梅红果熟溢光彩,梅乡市监铸华章。”为推进浮宫杨梅产业的持续发展,龙海市市场监管理局浮宫监管所按照标准化基地、品牌农业、农民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培育农村市场主体。梅乡的市场监管人员上山下乡,走村串户,依托杨梅文化开展流动式宣传活动,让农户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国家的政策快餐。为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龙海市市场监管理局制定优惠政策,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提供优质、便捷的登记注册服务,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开辟注册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免收登记注册费用。龙海市嘉鹏杨梅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由20户杨梅生产专业户组织起来的经济实体,在市场监管人员的指导下,及时注册了嘉鹏牌集体商标。该合作社种有优质品种杨梅520亩,现已成为龙海市无公害杨梅基地。今年产优质杨梅300吨,实现产值300多万元,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目前,浮宫镇已发展杨梅专业合作社68户,入社农户1020户,形成了“龙头围着市场转,农民跟着龙头干,合作组织把线牵,致富路上跑得欢”的良好局面。

  依法护农确保杨梅增收提质量。为了促进优势产业快速崛起,为进一步维护梅乡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果农增产增收,近年来,龙海市市场监管理局浮宫监管所视打假护农为己任,实施“打假护农”工程,深入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通过以案促管,严厉打击销售劣质杨梅种苗和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违章行为,有效地净化了杨梅产业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该所共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检查农资经营户165(户)次,立案查处在农资经营活动中违法案件3起,有效地维护了果农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该所主动联合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通过多管齐下宣传,引导果农自觉拒绝使用催黑素等激素喷施杨梅,使杨梅自然生长由青转红变黑,色美果鲜、酸甜适口,确保杨梅品质和食品安全,树立了浮宫杨梅的良好信誉,使浮宫杨梅以优良的品质占领市场。

  目前,浮宫镇共种植杨梅6.3万亩,年产量2.8万吨,产值超3.2亿多元。浮宫杨梅已成了浮宫镇农民增产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同时辐射周边的港尾、隆教、东园、海澄等乡镇,带动了农民种植杨梅的积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