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提质增效有了大数据支撑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32: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江华丽 记者张 华)近日获悉,“2015年广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企业—员工匹配调查”已于7月底圆满结束。这是我国顶尖科研机构第一次联合开展大规模企业—员工匹配调查。

  据了解,自5月以来,来自武汉大学等4家科研机构的18支调查小组共100余名调研员,分赴广东13个城市、20个样本区域,对720家企业开展了为期近3个月的调查,共完成598份企业问卷和5580份员工问卷的发放和回收。

  本次调查的样本企业和样本员工,均严格按照随机抽样的科学原则进行抽取。其中,648家样本企业是从33万家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制造业企业中抽取,分布在广东省12个地级市、20个区县。既有雇用员工达万人以上的全球知名上市企业,也有实际用工人数不足7人的简陋作坊。企业问卷包含企业财务、人力、质量、生产和营销等各职能部门的关键数据,涉及部门广、信息敏感度高的企业实际情况,具体包括企业产品、生产、质量、设备、土地、厂房、原材料、销售、进出口、资金、税收、社保和人力资源共计157项问项。而5580个样本员工则是从65万名员工中抽取,问卷主要内容包含员工教育水平、家庭信息、财产状况、工资收入、劳动合同、劳动技能、社会保障、工作历史和性格特征共计163项问项。调查共计发放企业问卷598份,有效问卷516份,成功回收率为77.2%;发放企业员工问卷5131份,有效问卷4704份,问题回答率约95%。

  “无论是企业问卷的数量和员工问卷的数量,还是问卷的成功率和回收的成功率,都是近年来很少见的,可以说是创造了同类调查研究的奇迹。”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如是说。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学家Niny Khor在7月21日亲自到广东东莞调查一线了解情况后说:“类似调查在全球来说都是一个难题,截至目前,也仅有欧洲于上世纪70年代开展了一次,整个亚洲至今还没有任何机构开展过这样的调查。”

  据悉,为做好此次调查,项目组成员历经3年多完成了调查问卷的设计和组织,并从2014年8月开始,先后在顺德、深圳和东莞开展了3次试错式的调查,在江苏扬州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仿真式调查,在广东广州和潮州进行了为期3周的小规模正式调查,摸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调查经验。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还将基于这次的调查数据,建设中国首个企业质量状态数据库,直接反映企业的质量状态和企业产品的质量水平,为相关科学研究、政府制定科学的质量治理决策以及国家提升质量竞争力提供大数据支撑。

  据悉,此次调查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3大科研机构共同开展。这是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针对企业面临转型升级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的首次大规模企业—员工匹配调查。

  程虹表示,调查旨在以经济发达的广东省为样本和实证,通过对中国工业企业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在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上涨、科研创新不足、国际竞争增大等发展瓶颈时,如何进行自身结构调整、如何顺应产业升级趋势、如何提高企业生产质量以及这些变化会如何冲击中国劳动力市场等问题的大数据调查分析,帮助企业寻求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良方。调查致力于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反映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市场趋势的重要商业信息,提升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为学术研究提供数据支持,以形成政策建议,协助各省市政府部门制定行业政策,促进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健康发展。这对企业和调查地区,乃至我国经济如何适应新常态、减轻下行压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