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虚报产销量暴露了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36: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虚报产销量

  暴露了什么

  □ 胡立彪

  从2014年4季度开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基本每月都会发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数据。不过,最近两个月,中汽协在发布数据上不再主动,人们左等右等,就是见到不到数据发布。按中汽协的一位负责人的说法,这是因为个别新能源车企开始自行其是,不愿配合中汽协的产销量统计工作。“自行其是”的表现是,有的车企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传统车合并在一起统计,使得数据不准确,还有一些车企虚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的虚报达20%。

  不愿意配合统计工作,在报产销量上忸忸怩怩,甚至玩虚报,这种自行其是,分明是不愿意让人看到自己的“不是”:产销量低,没脸见人呗。有分析认为,新能源车企这是丑媳妇怕见公婆,其怕者有二:对于一个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而言,销量低意味着产品的边缘化;同时在质量上来说,则意味着没有大批量生产,其产品的可靠性和一致性都有待检验。这两项信息在带动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负面影响都是比较致命的。

  网语云:体肥就该少吃饭,人丑还需多读书。新能源车企销量数字不好看,正说明其努力不够。可他们为什么不努力呢?事实上,并不是所有新能源车企都不配合统计工作,像北汽、比亚迪、江淮等汽车企业还是很主动的,这当然是因为这些车企的产销量数字好看,拿得出手,而不愿意配合的车企是那些传统汽车业务状况良好、却不愿意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牌企业。这些车企的传统车业务利润挺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并不大,可又迫于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压力,对新能源汽车统计倒是想配合,却没的什么好配合。

  数据不好看是因为不努力,不努力是因为不想干。这时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不想干还要干?迫于国家政策压力。显然,一些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生产上一直纠结,多多少少暴露出政策本身存在问题。关于新能源汽车,一直有“政策热、市场冷”的说法,但实际情况却是,政策根本没有那么热,或者说政策在该热的地方没有热起来,而市场冷则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是相当的冷。这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早在2009年,我国政府就曾提出到2011年实现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的目标,但实际情况跟这个目标差距太远,于是在2012年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把这一目标顺延到2015年,而从今年的形势看,能完成20万辆的产销量就相当不错了。

  市场冷的根源,是新能源技术市场化乏力,特别是电池技术难以取得革命性突破,成本高,安全性堪忧,这都影响了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推广。特斯拉虽然卖相不错,在电池应用上也有所创新,但远谈不上突破,毕竟,它的成本还是太高,而且安全性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技术和成本瓶颈能否实现突破,某种程度上也要看政策是否给力。要知道,企业从来都是以利润为导向的,如果看不到新能源汽车的利润前景,它们是不会有多少研发动力的。这种情况下,必须发挥政府的作用。可实际情况表明,一些地方政府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必须承认,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政府在政策导向上一直是非常积极的,但地方政府就新能源汽车准入和补贴设立的保护政策,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的步伐。时至今日,地方保护依然严重,向外地车企敞开大门的进程依旧异常缓慢。而我国在政策上的最大问题,正如有评论者所说,是很少从消费者和市场角度考虑问题,总是被汽车企业等利益集团所左右。就算现在一些车企虚报产销量,政府又能把它们怎么样呢?

  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在发展的初期阶段,行业巨大的市场容量需要企业、消费者和政府部门共同开拓。现在,这三方的努力都还不足,我们的确需要反思,彻底改变这一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