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经济观察: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激战SUV“蓝海”

  • 发布时间:2015-07-13 11:21: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 宗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年来,中国SUV市场迅速壮大,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倾注越来越多的力量在这一“蓝海”市场展开争夺战。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国际知名车企,其展台最显眼的位置总是少不了SUV的身影。

  主攻SUV的长城汽车,带来了哈弗H2、H5、H6、H8等主打车型。长城汽车亲民的价格和良好的口碑吸引了众多观众。长春市民孙博说:“这些年街上长城汽车突然多了起来,外观也比较帅气,身边的很多朋友认为这个车经济实惠。”

  在沃尔沃XC90新车发布会上,销售人员表示,当前中国SUV市场十分火爆,对这款新车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更为直观: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量124.34万辆,同比下降10.6%,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同期自主品牌SUV销量141.77万辆,同比增长92.8%,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2.9个百分点,占据半壁江山。

  从中可以看出,支撑自主品牌增长的主要因素就是热销的SUV车型。对于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而言,在紧巴的购车预算限制下,买一辆经济实惠、个头够大的SUV是首选。这也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拥有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车市上,SUV车型增长快、利润高,竞争没有轿车那么激烈,还有“蓝海”一片。

  虽然中国自主品牌SUV不一定能长期维持高增长,但无疑将是车企未来发力的重要方向。吉利控股集团全球副总裁张林表示,SUV对中国自主品牌进一步向高端发展很有帮助,车企发展这一车型是大势所趋。

  当前,中国车市正告别高速增长,产销压力越来越大,自主车企分化也在加快,少数企业逆市上扬,大部分自主车企困难加剧。今年6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4.6%,比5月上升了7.3百分点,表明汽车市场需求收缩,经销商库存和经营压力加大。可以预见,随着产销下滑以及多款车型的上市,下半年车企间竞争将更加激烈,已经打响的“价格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有行业专家表示,自主车企阵营可能迎来一轮洗牌。

  引起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阵营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SUV车型。刚刚过去的6月,长城汽车销量合计50828辆,其中SUV车型销售42510辆;正在举行的长春汽博会上,一汽集团展出红旗首款SUV车型,这款车有望2016年上市;广汽传祺推出的GS4车型也在6月热销。

  从目前国内车市产销趋势看,SUV市场红火的一幕还将持续。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提示,未来中国油耗法规加严可能增加SUV使用成本,对SUV的消费产生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