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国产自行车仍有巨大市场潜力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4: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瞭望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由中国自行车协会、豪思国际(集团)、北京延庆县政府等共同举办的2015年北京国际自行车博览会暨第四届北京自行车文化节,近日在延庆落下帷幕。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行车作为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仍然蕴藏着巨大商机。眼下,全行业急需在文化打造和智能化制造方面实现新突破。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年产自行车8300万辆,全国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445.5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利润达80.1亿元,同比增长16.1%;出口自行车6265.3万辆,同比增长10%;电动自行车出口首次破百万,为111.2万辆,同比增长35.8%。今年1~4月,我国自行车总产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但营业额增长了7.9%,利润增长了25%,出口增长了7.9%,达2080万辆,出口额增长了88%。

  马中超说,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自行车行业将加强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力度,从而实现从3.0到4.0的飞跃。

  他还补充道,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推动制造业发展的政策,为我国自行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机会。

  马中超说,目前在国外,自行车已不再是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他们追求健康生活的一部分。以2014年我国年产8300万辆自行车为例,其中出口6265.3万辆。而在出口的这6200多万辆自行车中,仅美国和日本就消耗了2600万辆。这是因为这些国家的消费者认同自行车文化的结果。反观国内,自行车文化还未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马中超认为,国内自行车行业目前在加工制造方面普遍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这需要全行业通过与互联网融合,增强智能制造的能力,提升对质量、核心技术和大数据的控制能力。同时,通过多方努力,加紧培育享誉世界或亚洲的知名品牌。

  目前,中国自行车协会已携手有关方,着手自行车文化的传播与推广,倡导低碳减排,推广新能源交通工具。

  在2015年北京国际自行车博览会暨第四届北京自行车文化节上,主办方在室外50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上就举办了近20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骑行时尚秀、新品试骑、特技表演、“骑聚京城 助力申奥”大型骑行活动等,以此增进自行车与消费者的亲密接触。其中,“骑聚京城 助力申奥”大型骑行活动历时半个月,从哈尔滨、青岛、郑州、西安、景德镇、包头沿6条专业骑行线路,途经12省、市,将文化节从展会现场拓展到50多个城市之中,千余名骑友自发参与,最终骑聚北京。骑友们用绿色、低碳、环保的自行车运动方式传递自行车运动精神,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和普及自行车文化,倡导绿色出行,弘扬低碳环保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加油助威。此外,本届博览会和文化节还特别引入艺术元素,展出了多幅大型自行车冒险主题创意地面3D画让观众享受自行车文化的独特乐趣。

  一些地方政府也积极倡导骑车出行文化。目前。北京、杭州、山东潍坊等城市不断普及公共自行车,其中仅潍坊市就已投放公共自行车3万辆。

  为大力推广自行车文化,5月上旬,来自中国、印度、韩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自行车协会代表与产业代表集聚一堂,通过了《亚洲自行车产业联盟成立宣言》。该联盟旨在积极推动各成员在亚洲地区推广自行车文化,倡导骑行安全,展现自行车便捷、健康、环保的价值,推动亚洲自行车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国内自行车生产企业在智能化制造方面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5月,在上海举办的第25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智能自行车、能发电的自行车等创新产品纷纷亮相,彰显了行业和企业的发展生机与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