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林板一体化”演绎绿色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4: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坐标

  □ 张 鹏 本报记者 蒋维胜

  “建一座工厂、造一片绿洲、富一方民众。”这是对重庆骏达木业有限公司“林板一体化”项目的最好诠释。在重庆石柱县委、县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该企业不仅以高品质的中高密度纤维板迅速占据了川渝、长三角、华中华北等地区市场,还将林产品加工与造林、采伐、销售结合起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绿色健康的良性循环,为石柱县开辟了一条新的“绿色经济链”。

  林板一体 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

  说起“林板一体化”,不得不提到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的石柱县委、县政府。石柱数十年来坚持保护“绿色资源”,为发展生态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才有了如今林业、农业、旅游业的大发展,才有了渝东绿色生态经济强县的逐渐形成。而“林板一体化”项目,也正是石柱始终坚持将生态立县放在第一位,探索发展生态经济的成果。

  据了解,从1985年开始,石柱先后进行了林场成片营造速丰林、长江防护林、中德合作造林项目、退耕还林工程、森林工程造林等,植树造林170多万亩。近年来,该县县委书记郑平、县长左军坚持参加各类植树活动,动员大家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为石柱建设起了一座绿色的“宝库”。如今,该县林地面积已达到310万亩,森林面积达232万亩,活立木蓄积1131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68.8%、53.3%,先后被国家表彰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县”等。

  拥有了丰厚的绿色资源,该县开始逐步探索以健康科学的方式发展绿色经济,开发“绿色银行”,布局“绿色产业”。该县启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县285万亩集体林地落实林权,14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完善了林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率先建立和完善以森林、林木、林地流转、融资等为主的服务平台林业要素市场,并以此培育了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森林药材、森林食品等四大林业产业。

  作为林产品加工产业的佼佼者,山西鑫源兄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落户石柱,成立重庆骏达木业有限公司,建设了年产15万立方米中(高)密度板连续平压生产线,主要产品为4~25mm厚度的4×8尺环保型高品质中(高)密度纤维板的“林板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

  这一项目将造林营林与林业加工项目结合起来,“一体化”发展,不仅促成林产品加工业成为石柱林业收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同时,也刺激了植树造林工作的进一步强化,最终形成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标准领先 质量保障助推企业崛起

  骏达木业靠什么担负带动石柱绿色产业发展的重任?在该企业看来,只有创一流的品牌,做一流的标准,才能始终保持市场领先,成为行业的主导者。

  该企业主要设备选用了世界最为先进的蒂芬巴赫公司主线和奥地利安德里茨公司的热磨主机系统及瑞士史丹利蒙公司的砂光设备,其生产的板材甲醛含量标准达到了国际通行的E0级标准,保障了其产品质量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以品牌为魂,以员工为本,以社会为根,有质量才会有品牌。”骏达木业坚持将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立足诚信经营,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在石柱县质监局的指导帮助下,该企业积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严格执行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以市场为导向,向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实现了企业的用户双赢。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有效扩大了该企业的知名度,让该企业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使其产品迅速占领川渝、长三角、华中华北等地区市场,成为行业里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同时,由于在品牌建设、标准采用、质量管理等方面成绩卓越,该企业日前还获得了首届石柱县长质量管理奖,开启了品牌发展的“第二春”。

  一方面,退耕还林和林业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另一方面,企业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塑造品牌,石柱的生态经济逐渐走出了一条健康的绿色道路,正向着打造渝东绿色生态经济强县,向跨入质量时代的目标大步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