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标准”规范养老机构

  • 发布时间:2015-07-03 09:33: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沈 洪

  每天对居室做一次清洁,每周换洗一次床上用品,保证老年人的清洁卫生;从食物的采购、处理、储存到烹饪、供应过程,按照特殊情况合理配餐,保障老年人的膳食营养。这是广东中山市质监局通过制定《养老机构膳食服务规范》,将153项标准贯穿在服务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3个标准体系中,使该市22个养老机构实现了养老服务全过程标准化管理。

  中山市质监局在对19个镇(区)的22个养老机构调研中了解到,随着养老服务业迎来快速增长期,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规范缺失、服务行为监督不力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一是缺乏完整的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二是现行标准的类型和数量,还不能满足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养老服务业亟待建立规范化、系统化的服务标准体系,以促成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制度环境,规范相关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同时通过养老服务质量评价的引入,促使养老机构采用标准化管理,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最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为此,中山市质监局按照国家规范养老服务业的要求,以养老机构为试点,探索在老龄化加速的背景下养老服务业的标准化创新,尝试建立适宜中山市使用的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并实施。同时,探索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评价体系建设,通过养老服务工作标准化,实现养老机构的规范化,为中山市乃至全省养老机构服务标准化分级打下基础。

  中山市质监局联合民政局制定的《养老机构膳食服务规范》,其中有79项为现行国家或行业标准,其余74项则是按照该市实际情况进行的补充。如服务提供标准包含了个人生活照料、老年福利服务规范等17项服务标准,对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的吃穿住行、心理支持等方面进行规定。其中,个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从清洁卫生、睡眠照料到饮食照料、排泄照料、安全保护5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对各服务内容规定了量化指标。

  2012年,该局根据《养老机构膳食服务规范》要求,通过选取开发区和三乡镇养老院作为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创建试点,旨在以点带面,全面启动该市养老机构服务标准化工作取得成效。经过试点建设,这两家养老机构的服务有了一条条明晰的标准规范,使老人和家属做到明明白白消费。经过两年的标准化养老机构试点取得的显著成效,已经在该市22个养老机构推广,并有19家养老机构被确认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目前,中山市已实现了养老服务全过程标准化管理。该市还承担了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广东首个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