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养老机构安全管理 目前尚无专门的建筑标准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亦君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7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人民医院,71岁的吴中峰老人躺在病床上。吴大爷5月25日在康乐园养老院火灾事故中受伤,身上大面积烧伤。本报记者 赵迪/摄

  “河南鲁山养老院的这场大火并不是个案,近几年养老机构安全事故屡屡发生,反映出目前我国养老机构普遍存在的养老设施建设缺少统一标准,监管部门疏于监管,政府对于民办养老机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陆杰华表示,失火的养老院都是简易板房,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也居住在简易板房里,“这显然不符合养老机构的建筑与安全标准。”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相关法规后发现,我国目前尚无专门的养老机构建筑标准。在消防安全方面,2012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民政部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行业标准对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但是实践中,这一行业标准执行得并不理想。

  2012年,福建省民政厅曾经对泉州市的养老机构执行这一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过调研,结果发现,在消防安全设备设施方面,泉州市几个区的消防安全设施大部分是自行安装,很少有通过公安消防机关消防验收的;只有一些与公立医院合办的护理院等养老机构安装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或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及防排烟设施,大部分中小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均未安装。而消防安全标志牌及其照明灯具等基本未设置。

  当时的调研发现,不少养老机构虽有消防器材,但设备陈旧,维护和保养无法及时跟进,且院内很多工作人员甚至不知如何使用,“形同虚设”;大多数养老机构并未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制度,多为机构内管理人员自查自纠,也未曾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在所调研的养老机构中,定期做消防安全检查的仅占28.6%。

  陆杰华认为,仅有民政部门制定的行业标准是不够的,“需要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来制定适合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建筑标准。”

  申请设立养老机构,应当向许可机关提交建设单位的竣工验收合格证明,卫生防疫、环境保护部门的验收报告或者审查意见,以及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合格意见,或者消防备案凭证。这是从2013年7月1日起实施的民政部部颁规章《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中的有关规定。

  陆杰华表示,如果按照许可办法的规定,鲁山这家养老机构的消防验收不可能合格,“但是这个机构一直在运营,监管部门的工作是存在疏漏的,不符合条件依然获得了运营资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部高级分析师成菲菲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从2013年7月1日起,《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全国的养老机构的执业许可证变成设立许可证,全国民政系统开始按照两个办法中对于设立养老机构的有关规定,根据养老机构的申请材料,进行许可证换发工作。

  据河南省平顶山市有关部门介绍,失火的养老院2010年获得了平顶山市民政局的批准,“这说明,该养老院是在这两个办法实施前获得营业资质的,那时民政部门对于养老机构的管理还是比较宽松的。”成菲菲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换发过程中,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养老机构不符合两个办法规定,但是不能关停,如果关停了,入住的老人怎么办的问题,只好按照原来的条件继续运营”。

  另外,很多地方的养老机构,特别是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城乡接合部的养老机构在申请换发设立许可证时,提交的材料中,往往出现消防验收材料不合格的现象。

  “这些地方的养老机构使用的房子,一般都是租用的民房,年代久远、缺少基本消防设施。”成菲菲说。

  2013年7月,黑龙江省海伦敬老院发生人为纵火事件后,民政部要求在民政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全国的养老机构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在排查行动中,各地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安全意识不强,存在麻痹大意的情况,对工作人员和居住人员缺乏安全教育;二是内部安全管理岗位职责不细,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一些养老机构工作能力不足、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各地普遍严重缺乏专业社工、医生和护理员等专业人员;四是养老服务对象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健全,对重点对象缺少心理疏导和安全管控。

  让人痛心的是,在鲁山大火中遇难的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按照行业标准,这些老人属于失能半失能老人,这也是我国目前最需要入住养老机构来养老的人群,但无论是对公办还是对民办养老机构来说,他们都是最不受欢迎的群体。”陆杰华说。

  “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会使养老机构的护理成本和风险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在公办养老机构难以满足需求的情况下, 民办养老机构一定会考虑成本增加影响盈利,没有政府政策和财政的支持,投入的护理力量就会打折扣,服务人员的资质、护理质量一定会下降。”

  成菲菲告诉记者,从这几年民政系统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养老机构的床位数量不断增加,几年时间里,从200万张增长到了500万张,但是入住率却在下降。

  “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真正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那些失能半失能老人,刚性需求得不到满足,”成菲菲说,“我们在一些地方调研发现,不少失能半失能老人很难找到有护理条件的养老机构。”

  据了解,目前我国很多地方对于民办养老机构都采取了直接给予财政补贴的政策。

  成菲菲介绍说,北京市目前对于民办养老机构的补贴,按照每个床位计算,包括了一次性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比如江苏省和浙江省,已经采取了专项补贴的方式,如用于补贴消防设施建设,或用于补贴养老服务人员的聘请等。

  “国家有政策,关键要看地方落实,在我国目前地方财力普遍难以满足普惠制养老的情况下,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财政支持一定要到位。”成菲菲说。(本报记者 王亦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