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废弃钢渣变成宝

  • 发布时间:2015-07-03 09:33: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谢秋琪 记者张 华)近日,湖北省地方标准《沥青混凝土钢渣集料技术规范》通过了该省质监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该标准由葛洲坝武汉道路材料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湖北省标准化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共同研制。

  据了解,钢渣是炼钢过程中排出的熔渣,是冶炼行业的主要固体副产物。长期以来,大量钢渣废弃堆放,不仅占用了大片的工业和农业用地,而且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钢渣的排放量也逐年扩大,如何加强钢渣的资源化利用成为影响我国钢铁行业可持续性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

  据标准起草方介绍,当前,国内外对钢渣资源化利用的主要途径之一就是用于道路工程,包括水泥及沥青混凝土等方式。随着我国道路工程快速发展,对建筑材料尤其是石料的需求量急速增加。由于钢渣的力学性能较轧制的碎石好,不仅耐磨、颗粒级配形状好,而且与沥青有良好的黏附性,能够很好地解决优质集料的不足。因此,研制优良性能的钢渣,并将其代替部分玄武岩应用于沥青混凝土的制备中,不仅能够提高沥青混凝土的综合性能,降低道路工程建设费用,同时也对提高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随着钢渣在道路工程中的广泛应用,对钢渣资源化利用标准的需求也显得越来越重要。该标准的起草,填补了湖北省内空白。

  标准的研制过程遵循了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在标准研制过程中,以武汉市重大科技产业化专项项目可行性研究“高性能钢渣沥青混凝土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武钢科技进步计划“钢渣沥青混凝土路面性能检测与评价”、国家863计划“钢渣制备全生命周期安全服役沥青混凝土关键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为基础开展,对沥青混凝土钢渣集料生产工艺的流程和各环节要求进行了明确和规范,钢渣集料相关性能指标均等于或高于相关国家推荐标准。

  据悉,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系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家重点支持的60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其研发(技术)中心具备国家一级化验室资质,企业资信为“AAA”级。其下属的葛洲坝武汉道路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钢渣处理技术从原料处理到加工生产都能够很好地应用于沥青混凝土及路面施工。目前,该公司规模生产的沥青混凝土用钢渣集料已应用于该省多条高速公路建设,其标准化工艺技术和产品在湖北省道路工程建设中广泛应用,为研制沥青混凝土用钢渣集料地方标准,提供了十分有力的保障。

  此次评审会由湖北省质监局组织召开。专家组由来自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公路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湖北省高速公路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的7位专家组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