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向上向善 汲取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7-03 09:33: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首先谈一下关于这两本书的感受。

  故事感强。这两年我国很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点亮心灯》好在它是以故事的形式来阐述,来讲道理,让读者愿意阅读,读得下去。现在强调说要学会讲故事,讲好故事,讲好核心价值观的故事,该书在这方面趟了路,开了一个好头。

  文化味浓。《点亮心灯》引经据典,作者通过去查源、去寻根,寻找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源头,引用古代的故事,甚至西方的故事,在根上讲得很透。比如“富强”,当时有很多人坚决反对将“富强”作为核心价值观。中国在近代以前处于富强状态,近代以后处于被列强任意宰割、欺负的状态。先看看我们的屈辱历史,看看我们披露和报道的过去被欺负的一些情况,再看看抗日战争史,可以确确实实感受到一个国家的富强是个什么样的状态。当我们国家富强了以后,给世界带来了正义的力量、和平的力量,所以一个国家的富强也是世界的需要。《点亮心灯》把富强讲得很透彻。

  可读性强。咱们国家的书和西方国家的书讲述故事的方式不一样,西方国家的书重视归纳性,先讲一个故事、一个细节、一个情景,然后归纳一小段话。我们国家的书习惯用演绎法,先给出一个观点、一个判断,然后一层一层地剖开。《点亮心灯》不是简单的定义解释、观点解读,不是说教,而是娓娓道来。所以《点亮心灯》的内容可读性强,适合各个年龄段,能学到不少的历史知识、文化知识和价值理念知识。

  感染力强。评价一本书的好坏,关键看引导力。《点亮心灯》这本书的导向鲜明,内容主题鲜明,在编排上也是多个方面相结合,格式新颖,它引导我们形成两种力量,一种是向上的力量,就是积极进取的力量,让大家都去朝着一个方向、一个目标努力。还有一种是向善的力量。一个社会最终要形成的力量就是这两种力量。这本书把这两个层面和维度都讲出来了。讲到这里我看到《铸魂》这本书,它是对质检总局精神层面、理念层面的概括,虽然表现形式不太一样,表述的语言、字数都不一样,但是它都体现了这两个维度。所以我觉得这本书故事性很强、感染力很强、引导力很强。

  质检出版社出版了《铸魂》这本书,为分享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姜宗亮局长写了这本《点亮心灯》,借助出版社这个高平台、大平台来广泛传播。我认为出版社做了一件大好事。出版是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一种手段,现在有很多人对出版的重视程度可能不如以前那么高,但从长远来看,对一个社会真正产生影响的是出版物,能够流传下来的、跨越时空的、产生深远影响的也是出版物。所以我觉得质检出版社出版的这两本书真的可以进一步推广,可以作为教材推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